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台北木栅动物园:与台湾大学合作致力熊猫繁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7:21 中国台湾网

  1月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公布了祖国大陆赠台大熊猫。台湾也掀起一股熊猫争夺战,为了争取大熊猫落户,台北木栅动物园、新竹的六福村野生动物园及台中大坑亚哥花园三处都在积极的准备。就此,中国台湾网联合新浪网电话连线了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发言人赵明杰先生。以下为实录。

  问:请您先介绍一下,台北市木栅动物园为争取大熊猫落户都做了哪些准备?

  赵明杰:我先说硬件的建设,目前是进展到52%的工程进度,原来这个馆是一个四层楼的建筑,目前三楼这个部位已经差不多完成。我们希望这个月能够把主体结构完成,希望2月到6月的时候再进行水电、空调、展示装修还有景观等等工程。一般来讲,工程完工后,还需要制造荷花,我们希望7月的时候荷花能够下来。其他的像竹子这个部分的准备,台湾是竹子非常多的地方,至少有七八十种的竹种在台湾,以前有参考过,提供给熊猫采食的竹种,至少有四五种以上。当然还有从大陆和其他地方引进过来的,也有其他地方提供过来的,不过比较少。目前,像贵竹、绿竹、梦中竹、蓬莱竹、箭竹,这几类以前曾经被提供过。我们园本来就是一个竹子很多的地方,这个地区的农作物的大宗就是竹子,这边主要的竹种是绿竹跟贵竹。当然,还有一些少数的园林栽植蓬莱竹,所以竹子的提供不会有问题。我们也有找过竹子的专家来勘察过,准备开地两公顷,因为竹子在清明节前后来栽植会比较好,我们地点也选定了,大概是在清明节左右的时候会进行栽植。未来还会继续栽植,差不多十种竹子,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工作我们也在准备。

  在饲养人员方面,我们在去年十月的时候,已经派三批人分别到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还有泰国清迈动物园去,今年在着手准备去日本的和歌山动物园。当然大陆部分重点应该在卧龙这边,我们看情况,如果可以的话,可事先派一批或是等熊猫要运送的前一个月或两个月的时间,到卧龙那边去接受未来熊猫饲养管理的训练。

  我们在去年10月就提出熊猫引进的申请,在10月16日的时候,“农委会”已经召开了第一次的审查会,那时候只有我们提出申请。在12月21日的时候,开了第二次的审查会,因为台湾这边还有一个六福村野生动物园也提出申请。可能这个月“农委会”这边还会召开一次“供应会”,会广征专家学者或各社会团体的一些意见,对熊猫引进看看大家的看法是怎么样。我从报纸上看到,“农委会”林业局副局长提出最后的决定应该是在3月23日,那之前应该还会有一次审查,可能是对提出申请的园区更进一步的实时审查。目前有关申请的部分就是这个样子。

  问:我们看到新竹的六福村野生动物园也在非常积极地争取大熊猫落户,而且他们总裁表示,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饲养大型哺乳动物的经验。你们觉得你们最大的优势在哪儿?

  赵明杰:原来对熊猫的引进,在1989年的时候,北京动物园曾经有两只熊猫预定要到我们园里面来,那时候因为当时“农委会”这边没有同意,所以后来我们陆陆续续在着手准备。我1991年到日本的上野动物园去,后来去过美国的圣地亚哥、香港的海洋公园,还有大陆的几个园林考察过。我们除了准备的时间比较长以外,另外我们园里面的饲养管理员的素质或者是兽医的素质在台湾算是排在最前面的。

  另外,我们很早就跟学校这边,比如像台大,以前叫畜牧系,现在叫台湾动物科学技术学系,一直有合作。我们成立了一个生理实验室,未来对熊猫整个生殖、生理过程,我们都可以去监控。什么时候配对,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人工授精,还有它配对以后有没有怀孕,都可以从这个尿液里面或者粪便里面来做分析。这个技术在园里面一直持续进行,因为我们园里面已经有二十几个物种,这方面大家都已经做过。后面的合作团队,台大这边的动物科学技术学系或者兽医系等等,我们未来会密切地合作。熊猫到台湾来,我们也不只是展示,我们希望它能够在园里面繁殖下去,在熊猫的保育上尽一点力。

  我们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教育推广部分,园里面的教育推广的人员有二十几位,在整个国际动物园界里算是蛮特别的一个,在这部分的教育推广,我们应该会比别人强。

  问:我们看到马英九市长对大熊猫落户也是非常的关心,他有没有经常到你们这边来考察大熊猫馆室的建设情况,对你们有没有一些支持?

  赵明杰:他是蛮关心的,市政府这边成立了熊猫小组,来推动熊猫引进的事件。我们有一些准备的事项的进展都会跟他作汇报。

  编辑:章欢

  相关新闻:新竹六福村动物园:将从大陆特聘五位熊猫专家

    相关新闻:台中大坑亚哥花园:位于台湾中心 气候优越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