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扬言遣返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2 东南快报

  经过七个月的甄选,赠台大熊猫选拔结果6日正式在北京公布,但台湾当局却不顾民众欢迎之情,立即大泼冷水,并威胁不排除“原机遣返”的可能。对此,国民党方面予以严厉斥责。

  台“陆委会”

  以“统战”相攻击

  据台媒体报道,就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宣布选拔结果后,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就在记者会上展开攻击,称大陆是以所谓“统战”及“文宣方式”操作熊猫议题,并归罪于“事先未与台湾当局讨论”。

  吴钊燮表示,有关大

熊猫来台问题,“陆委会”并非主管机关,当局必须先经“农委会”进行必要讨论程序定夺是否准许熊猫来台。

  官方威胁

  不排除原机遣返

  报道称,大陆赠台的两只熊猫赴台时间可能定在今年6月,已有8家航空公司主动跟台北的“大熊猫来台项目小组”联系,表示愿意运输大熊猫赴台,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转道香港再飞台北,也不排除直航的可能。

  但台湾的主管机关“农委会”却表示,没有台湾核发的“输入许可证”,大陆不能片面宣布要把熊猫送到台湾来;并公然叫板说,在“农委会”发出输入许可前,如果有人硬要把熊猫送来台湾,“那就只能在海关拦下,让16号和19号(注:已选拔出的两只熊猫)原机遣返吧!”

  台“农委会林务局”保育组组长方国运进一步威胁说,未经许可擅自输入保育类动物的自然人、法人或代表人,将处6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万到150万元新台币。

  

国民党痛批

  幼稚可笑加无知

  对此,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强调,如果陈水扁当局无法体察民意,只因意识形态作祟,蛮横拒绝熊猫到台湾,他认为用“公投”方式,让台湾人民来决定是否欢迎熊猫到台湾,“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张荣恭表示,熊猫是大陆同胞通过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送给台湾人民的礼物,也是促进两岸人民和谐互动的善意表现,他痛批“农委会”第一时间“原机遣返”的反应,是幼稚可笑加无知。

  与此同时,获悉大陆已经选出送给台湾的两只熊猫,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难掩兴奋语气表示,熊猫个性温和友善,是大陆拓展改善国际关系的最佳礼物,“新加坡想要都要不到”。

  另外,“林务局”正在规划举办座谈会,仍将讨论台湾有无饲养熊猫的环境以及有无必要输入熊猫。李桃生指出,项目小组将在3月23日前作出熊猫能否入台具体决定,现阶段还是无法预估。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