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女英雄戴碧蓉深情回忆:我见过周总理4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4:35 潇湘晨报

  本报讯 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30周年纪念日,株洲有一位曾经4次周总理抱过的戴碧蓉,仔细端详着1969年她和总理的合影,当年的喜悦在30多年后重现她的脸颊。“总理的关怀一直鼓励着我,我一直都把总理的关怀和问候当作我生活的动力。” 戴碧蓉昨日说。

  1968年,年仅11岁戴碧蓉为抢救正在铁轨上玩耍的3名儿童,自己却被火车压掉了左腿和左臂,成为闻名全国的欧阳海式的小英雄。1969年9月20日,在学校读书的戴碧蓉接到
学校通知,要她作为湖南的代表之一去北京参加建国20周年国庆观礼。随后几天,她每天扳着手指数日子。9月26日,她到株洲市报到后,马上去省里集合,9月28日到达北京。9月30日,她被应邀参加国宴。

  戴碧蓉回忆说,当天下午4点多就集合,经过天安门广场后到达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她觉得宴会厅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新鲜、稀奇,眼睛没有放过每一个角落。晚上7点多,周总理步入宴会厅致辞。她当时因为个子矮,踮起脚也看不到总理,等其他人都坐下后,她一个人站在那里才看清总理的样子。“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央首长。”戴碧蓉说,当时只是觉得这是个大人物,很了不起,能够见他一面已经是“前世修来的福气”了。

  196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戴碧蓉再一次近距离看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当年10月16日,代表们都在听报告,突然一位解放军战士通知戴碧蓉去小会议室。进了小会议室后,没过多久,周总理出现在会议室门口,因为会议室内代表不多,解放军战士一一向周总理介绍。当介绍到戴碧蓉时,因为她年龄最小,个子最矮,身体残疾,周总理马上把她抱在怀里,一边抚摸着她的伤口一边问:“小朋友你是哪里人,今年多大了,读几年级啊?” 戴碧蓉一一回答后,周总理鼓励她一定要坚强,要好好读书。

  “事情虽然过去几十年了,但总理当年的关怀和问候,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动力。”戴碧蓉说,后来还有一次会议上她见到了周总理。她一共见过周总理4次。

  1978年共青团十大会议召开,她作为代表之一去北京参加会议,受到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副委员长的接见。当代表团团长向邓颖超介绍戴碧蓉时,邓颖超马上说:“知道,知道,恩来当年抱过的小碧蓉。”邓颖超关切地问戴碧蓉:“你现在多大了,工作怎么样?”戴碧蓉一一作了汇报。

  往事历历在目。仔细端详着当年和总理的合影,戴碧蓉的喜悦写在脸上。记者 王兴夏

  相关专题: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