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同居” 专家称不会“未婚先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7: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宋永坤 实习生 董馨) 昨日,记者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从7日起赠台大熊猫16号和19号就已被安置在新家单独居住。这对即将入台的“小情人”已开始过起“同居”生活。令卧龙大熊猫专家惊喜的是,“两个小家伙同居的第一天晚上就开始相互抱着睡觉!”

  独享600平方米“爱巢”

  据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教授介绍,从国台办6日宣布赠台大熊猫为16号和19号后,次日他们就为其单独布置了一个新家,让16号和19号从“大熊猫幼儿园”搬了出来,不再与其它大熊猫住在一起。“这样做便于让这对‘小情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培养感情,同时也便于工作人员精心照料它们。”张和民称,这对赠台大熊猫的“爱巢”为卧龙中心大熊猫饲养场的6号宿舍,总面积约600平方米。有运动场、假山、水池等设施,条件优越得像别墅。

  

同居”第一晚就抱着睡

  昨日,赠台大

熊猫保育员李果说:“16号和19号在‘上幼儿园’期间就爱在一起玩耍,相互间感情很好。有趣的是,昨天晚上它俩第一次同居就开始相互抱着睡觉,而一般的大熊猫睡觉时很少这样亲密无间。”

  张和民教授称,从现在开始就培养它俩的感情非常必要。“因为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是,成年大熊猫性格相对孤僻,性对象选择性很强,发情配种需要两厢情愿,否则不但不会进行生殖繁育,而且双方还会大打出手。”

  不担心它们“未婚先孕”

  据张和民教授介绍,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4至5岁性成熟并成为成年大熊猫。成年后,它们才有发情表现。专家一般在大熊猫3岁左右时才把“雌雄”分开圈养,而目前大熊猫16号和19号才1岁多,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它们会出现“未婚先孕”的情况。目前,卧龙已成立一个专门小组来负责照料这对赠台大熊猫。

  据悉,这对“小恋人”现在已成为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最红的明星,游客都想一睹它们的风采这无疑问会影响它俩的正常生活。专家们决定以后对这对大熊猫的参观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如不能零距离接触等。

  “团团圆圆”呼声不减

  又讯 昨日是为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活动的第三天,社会各界反应持续热烈。目前仅通过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网站的渠道,就已经有5万多对名字应征。其中“团团”、“圆圆”的支持率最高。而新浪网也一样,在参加征名活动的16万网民中,近1/8的人选择了这对乳名。而中国台湾网的征名也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热烈响应,至昨日该网站已征集到46000对乳名。记者 宋永坤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