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本市去年审议通过12部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随着2006年春节的临近,烟花爆竹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因为从今年起,北京市区不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由“禁改限”,是去年市人大制定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中的新内容。

  像《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这样的地方性法规,2005年,市人大共制定了8部,其中与市民利益紧密相关的有4部。

  烟花爆竹“禁改限”为群众广泛关注,对于“禁”还是“限”,各方意见不一,争议较大。2005年,在立法过程中,市人大通过多种渠道征集民意,并专门召开了立法听证会。由于整个立法过程公开、民主,《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审议通过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北京是首都,每年要举办上千起大型社会活动。大型社会活动的安全,关乎每个参与者的利益。2005年,市人大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确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并设定了行政许可制度,为大型社会活动的安全提供了法制保障。

  全民健身运动不仅关乎每个市民的健康,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密切相关。为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2005年,市人大还制定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使全民健身运动有法可依。

  现实生活中,用工单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更有力地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成为市人大2005年立法的重点项目。2005年,《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审议通过后,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制支持。

  2005年,市人大还制定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地方性法规,并修改法规3部、废止了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条例。

  市人大的上述立法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制保障。

  网络编辑:康琪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