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江丙坤谈陈水扁元旦讲话:政经相克台将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5: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元旦讲话让期待两岸关系有所进展的人士大失所望,国民党副主席,台前“经建会主委”江丙坤更是直言,陈水扁的讲话就是宣示两岸经贸紧缩,显示民进党政府执政仍是以民进党的政治利益为依归,但台湾却将由此走上被“边缘化”之途。

  据报道,江丙坤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表示,面对广大的大陆市场,台湾原本
最有机会,但民进党政府却选择了政治、丧失了机会。自李登辉提出“戒急用忍”之后,台湾政府对大陆开放的脚步就放慢。那时大家原已在呼吁两岸尽快“三通”,但之后说“三通”就成了犯忌,所有政府官员都开始保守起来。在此次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后,扁政府开始研究“积极管理”的措施,可预见新的开放脚步将会放慢,两岸经贸就会紧缩。

  他表示,这些搞政治的人的想法,应是希望资金留在台湾,两岸往来不要那么密切;但搞经济的人会觉得奇怪,因为资金是关不住的,不让资金出去,留在台湾也不能做事,在别的地方如有投资赚钱的机会,尽管工资、税不全然是我们的,但红利一定是我们的。

  江丙坤说,

国民党在台湾执政时,政治是帮助经济的,为了经济,政治甚至可以委屈一点,因此提倡搁置两岸争议。但现在台湾的政经是相克的,因为民进党政府追求“去中国化”甚至“台独”,两岸因此紧张,外来投资减少,台湾到大陆投资却增加。现在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宣示要搞“公投新宪”,可以预见台湾将愈来愈被边缘化。

  江丙坤认为,不对大陆开放,台湾虽然没有损失什么,却丧失了赚更多钱的机会。以金融界为例,大陆的信用卡制度都是台湾银行帮忙设立,台湾的银行若能登陆,美日银行就没有机会。因为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

证券靠的都是人才、语言与管理制度,同文同种的台湾可以大赚其钱。如果台湾的银行不能去,庞大商机的流失是必然的,现在服务业在大陆才起步,五年内台湾再不去就没有机会了。再以晶圆厂为例,如果台湾不去,将来别人在那里生根,开始不由台湾进口,台湾连生产都会出问题。距下次“总统”大选至少两年,但这两年的影响会很大。

  江丙坤最后说,对扁政府的作为,台湾的产业界现在都不吭声了,宁可走自己的路。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已把两岸未来的情势定得很清楚了,未来谁来任“阁揆”,情势都无法再翻转,经济上我们已经too late(太迟)。(赵静)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