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专题 > 正文

5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2005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二00五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九日揭晓,五位外国科学家获奖。他们分别是德国专家沃尔夫·迪特·杜登豪森、荷兰植物科学家艾菲特·雅可布森、美籍华裔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美国文物保护专家内维尔·阿格纽和英国化学家戴伟。

  六十六岁的杜登豪森博士是原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中央总司司长,他自上世纪八十
年代中期开始,积极推动中德科技合作,为构架德国对华科技合作战略做出重大贡献。

  雅可布森博士一九四七年生,是国际知名的植物科学家,现任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院首席科学家。他十分重视中荷两国的农业科研项目合作,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在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

  一九四八年出生的蒲慕明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讲座教授、神经生物学部主任,并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受聘成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一位外籍所长,为提高中国神经科学在国际中的学术地位做出了贡献。

  六十八岁的阿格纽博士是美国盖蒂保护所从事

文物保护的首席项目科学家,也是最早参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专家之一。他先后在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以及承德
避暑
山庄开展大量保护研究工作,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戴伟博士是五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他一九五八年生,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在其帮助下,中国科研人员在“先进光电磁材料化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迅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九九四年设立并于次年正式授奖的国际科技合作奖是中国目前五大国家级科技奖项之一,主要奖励在双边或多边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科研、开发、管理等组织,该奖迄今共奖励四十多位外国科学家,获奖者分布十几个国家。(完)

  相关专题: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