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隔离墙”:长,再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撰文/江北

  墙这东西古已有之。中国的长城大概是世界上最长的墙了。当初修建长城的本意无非是为了抵御外侮,然其实际作用 众说纷纭。可现如今,小小寰球却仍有不少国家乐于此道,将世界切割得支离破碎

  就在不久前,当世界的目光还集中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隔离墙或者朝核六方会谈时,位于南亚的印度却在同孟 加拉国交界地区不声不响地修建起世界上最长的隔离墙。这道4090公里长的隔离墙旨在加强印度对印孟两国边界的控制, 其长度堪比中国古代的万里长城。

  印度:修建世界最长“隔离墙”

  印度和孟加拉是南亚的邻邦,两国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但由于两国在历史上都曾遭受英国等国家的殖民统治 ,因此在边境划分上有不少地段没有定论。同时,两国边境地带河网纵横,河流改道引起国界改变也时常造成争端。为此,两 国还曾于2001年4月爆发近30年来规模最大的流血冲突。

  2000年5月,印度政府决定在印孟边界设立铁丝网,加强边界安全,并阻止非法移民从孟加拉国涌进印度。这道 耗资6亿英镑的隔离墙穿过印度东部的丛林、河流和村庄,跨越5个邦,有近4米高,由铁丝网搭建而成,还有军队和探照灯 把守。

  宗教上的不同是促使印度政府加快修建隔离墙的原因之一。印度人主要信奉印度教,而邻国孟加拉国以伊斯兰教为国 教。印度方面担心,来自孟加拉国的伊斯兰武装分子会越过边界潜入印度,从事破坏活动。

  驻守印孟边界的印度将军施瓦吉·辛格表示,“武装化也是一个新动向。以前人们偷越边界是为了找工作,现在我们 接到报告说,一些恐怖分子也开始潜入。”印度方面的忧虑不无根据。孟加拉国的一些伊斯兰武装组织已经在首都达卡等地制 造了多起恐怖爆炸,因此,印度担心,这些伊斯兰武装分子会在印度阿萨姆邦、特里普拉邦和曼尼普尔区制造恐怖和分裂活动 ,这几个地区一直都有人主张从印度分离出去。

  但隔离墙在加强安全的同时,也给被圈在墙外面的10万印度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一些人甚至抱怨说,印度政府将 他们抛弃了。30岁的孟加拉邦农民萨菲科·比斯瓦斯说,“我们将被印度圈离出去了。”这名农民生活在加尔各答以东10 0公里的一个村庄里,而他和他的村民都在隔离墙外面。

  比斯瓦斯抱怨说,他和其他的2000名村民每天都要通过隔离墙和检查站,他们需要向检查站里的士兵出示证件, 这耗费了不少时间。

  “如果发生了紧急情况,而我们又需要到内地去该怎么办?如果那里的守卫不让我们通过怎么办?我们将会被彻底隔 离。”一想起这些,比斯瓦斯就更加忧虑。其实在此前,印度就已经在与巴基斯坦边境接壤地区修建了旨在防止“越界恐怖活 动”的长达400多公里的隔离墙。这样的状况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一些分析人士不无忧虑地认为:隔离墙正在开始切割 南亚次大陆。

  美国:用隔离墙阻断移民越境

  美墨边境“隔离墙”争端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的美国克林顿政府启动了一项门户防卫计划,旨在封锁加利福 尼亚和

墨西哥之间的边界线,阻挡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该计划中最引起争议之处就是在两国边境线上竖起以金属网为主体的人 工屏障。

  移民问题是困扰墨美关系最棘手的问题。美国和墨西哥有着长达近3200公里的共同边界,每年过境人次高达3亿 多。据统计,目前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多达1000万,另有400多万墨西哥无证劳工(即美方所称的非法移民)。此外, 每年约有100万墨西哥人在试图穿越边界进入美国时被捕,更有许多人因此丧命。

  长期以来,美墨两国政府对待移民的观点和立场一直不同。尽管廉价的墨西哥劳工为美南部的经济繁荣做出了不可磨 灭的贡献,他们从事着许多美国人不愿意干的又脏又累的工作,但美国主流观点却还是认为,持续增加的墨西哥无证劳工给美 国带来了失业、犯罪等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政府应该控制非法移民流入。

  不过,墨西哥政府认为,墨西哥人越境到美国打工是合理、合法的,美国应该对这些移民持宽容态度。墨政府还拒绝 将墨无证劳工称为“非法移民”。另一方面,在美墨劳工每年向国内寄回巨额外汇,占墨西哥外汇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也强 有力地支持了墨西哥的经济发展。

  墨美之间的移民纠纷其实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美国先是在1836年策动本属于墨西哥的得克萨斯州“独立”,然 后宣布“加入”美国。1846年美国又出兵占领墨西哥首都,迫使墨西哥政府签订了屈辱的条约,把墨北方的加利福尼亚、 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内华达等州割让给美国,墨西哥一下子失去了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

  由于美国南部缺乏劳力,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美国对墨西哥人赴美打工基本上没有限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 ,由于贩毒及安全等原因,到1994年美国政府开始正式宣布加强对美墨边境的管理。

  由此可见,美国的墨西哥移民政策完全是以其自身利益为转移,而全然不顾国家之间应遵循的互惠互利原则,墨美间 移民问题绝非是修建一道隔离墙便可以一劳永逸的。

  以色列:用隔离墙阻断仇恨

  自2001年以色列鹰派人物沙龙上台后,以色列政府就开始在巴以问题上推行强硬政策,这也引起巴勒斯坦民众的 强烈不满。而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也不断制造自杀爆炸事件,并造成包括无辜百姓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2002年6月起 ,以色列政府便以有效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其境内制造爆炸袭击为由,开始实施酝酿已久、耗资巨大的“安全隔离墙计 划”。

  这堵隔离墙是以色列单方面修建的一条用来阻止巴勒斯坦人员从约旦河西岸进入以色列的隔离设施。根据计划,以色 列将在1967年停火线(绿线)的约旦河西岸巴控地区与以交界地带修建总长约350公里的隔离墙,届时将会把约旦河西 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本土彻底隔离。

  建成后的隔离墙将由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等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警戒。全 部建成后,它将把23万巴勒斯坦人与周围地区隔开,形成一条无法跨越的地面障碍。

  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之初即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也普遍谴责以色列强行修建隔离墙的行为,甚至在 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还正式做出过“以色列为封锁约旦河西岸而兴建的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的裁定。

  在柏林墙倒塌十多年之后,局势紧张的中东地区又出现了这样的一堵墙。而不断恶化的巴以局势似乎也在明白无误地 向世人昭示,隔离墙的修建只能延伸仇恨,隔离墙正在隔断和平的希望。

  回想1989年倒掉的那堵柏林墙,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强制建起后,在柏林墙两边上演了将近30年的生离死别 ,酿制了多少惨剧。而有谁曾料到,在柏林墙倒塌十多年之后,更多的墙又争先恐后的横亘出来呢?但愿它们的命运也能像当 年的柏林墙那样终结,但愿那些生长于斯的人们将不会在那些大墙的阴影下继续生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