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21:39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1月9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胡锦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前左)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前右)。(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胡锦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在主席台上。(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中国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胡锦涛指出,为了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对科技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紧紧扭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大幅度提高国家

竞争力。三是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四是要坚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五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发展创新文化。要扩大多种形式的国际和地区科技交流合作,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

  胡锦涛强调,用十五年时间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坚持以人为本,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相关专题: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