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16号赠台大熊猫为熊猫“白雪”孙女 祖籍陕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10日电 (李永利)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工会主席杨德夏日前表示,赠台大熊猫“黄毛丫头”祖籍陕西省太白县,是陕西省秦岭亚种大熊猫“白雪”的孙女。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会主席杨德夏说,16号大熊猫“黄毛丫头”祖籍陕西,它是秦岭亚种大熊猫“白雪”的孙女,它的父亲是“白雪”与卧龙大熊猫杂交繁殖的“
琳琳”,它的姑姑“珠珠”目前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生活。

  1993年11月,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抢救成功雌性大

熊猫“白雪”,因其鼻梁上毛色中有一个黑色的月牙标记和性格泼辣而成为“明星”。此后,根据原林业部的指示,秦岭亚种大熊猫“白雪”需要与卧龙大熊猫进行杂交繁殖。

  1995年3月,“白雪”被送往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1997年,“白雪”产下第一胎秦岭亚种大熊猫与四川卧龙大熊猫杂交品种大熊猫雄崽,取名“琳琳”。1999年,“白雪”又产下一对龙凤胎大熊猫“青青”(雄性)和“秀秀”(雌性),“秀秀”在出生一年后因病死去。2000年,“白雪”又产下一对龙凤胎大熊猫“创创”(雄性)和“珠珠”(雌性)。2001年,“珠珠”被送回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

  “白雪”在卧龙三胎繁殖5崽,被人们冠之于“英雄母亲”的称号。杨德夏说,川、陕大熊猫在分子学上有明显区别,陕西大熊猫头圆、吻(鼻梁)短、脸阔、腹部毛色呈棕灰色,外观好看,是独立的秦岭大熊猫亚种。

  出生于2004年8月31日的大熊猫“黄毛丫头”,部分毛色有别于大熊猫黑白相间的传统毛色,呈现独一无二的偏棕褐色。杨德夏说,这就是陕川大熊猫杂交繁殖的优势。“黄毛丫头”外观上仍表现出了父亲“琳琳”和奶奶“白雪”以及正在中心生活的姑姑“珠珠”的特征。(完)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