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加强玻璃幕墙建筑立法和管理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58 首都之窗

  提案人:吴乐山

  一、情况

  玻璃幕墙是现代高层建筑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后,北京等大中城市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近年来尤甚。

  玻璃幕墙取代混凝土,能够显著减轻建筑自重;同时由于其透光性能好,对室内自然采光具有一定帮助。但是,玻璃幕墙所造成的“光污染”也带来一系列问题。

  在欧美一些国家, 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限制在建筑物外部装修使用玻璃幕墙。我国自1996年起,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加强建筑幕墙工程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法规相继出台,使控制幕墙工程质量有了法规依据。北京市制定了城市建筑玻璃幕墙的光学性能标准,包括特殊路段的建筑不能采用玻璃幕墙、十字路口的建筑20米以下高度不能用玻璃幕墙等。但是,对防治光污染问题目前国内只有杭州等城市出台了相关条例,北京市尚缺乏配套的法规,而且已有规定也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引起的纠纷日增。如海淀区永定路长安西点商务楼外装修后,引起路西居民对光污染的投诉,至今未决。

  二、分析

  1.大面积玻璃幕墙破坏古都风貌 北京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尽管北京市政府在保护古都风貌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缺乏城市景观的系统规划和相关法规的制约,以玻璃幕墙为基本装饰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古都原有的特色风貌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也使我们的城市建筑风格走向雷同。

  2.玻璃幕墙引发“光污染”问题 玻璃幕墙的光污染(或称为噪光),是指高层建筑的幕墙上采用了涂膜或镀膜玻璃,当日光和人工光照射到玻璃表面上时由于玻璃的镜面反射而产生的眩光。光污染容易产生如下危害:

  (1)影响周围居民身体健康。建筑物的大型玻璃墙镜面反射系数为82%—92%,比毛面砖石等外装饰建筑物的反光系数大10倍左右。过量的反射光会使人头昏眼花、烦躁、失眠、食欲不振、情绪低落。噪光作用于眼睛,可能导致人的角膜、虹膜受伤害,引发视力下降。此外,噪光还干扰人体的“生物钟”,使人体正常生理节奏失调。噪光进入居室内,影响人们的休息,对工作人员而言,则会降低其工作效率。

  (2)容易诱发意外交通事故。矗立的一幢幢玻璃幕墙大厦,就像一大块几十米宽、近百米高的巨大镜子,强光经反射进入高速行驶的汽车内,会造成司机视力错觉,可能诱发交通事故。

  (3)加剧“城市热岛效应”。现代城市由于人口集中、加之设计不当、建筑密集,从而造成“城市热岛效应”。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在夏天把阳光反射回局部空间,进一步恶化城市小气候。

  (4)造成潜在的城市消防安全隐患。某些凹型建筑设计楼层,其玻璃幕墙很可能造成城市消防安全隐患。如1987年德国柏林曾发生由玻璃幕墙引发的火灾事故。

  3.玻璃幕墙的其他问题 在北方地区,尘土多、空气污染严重,加之干旱少雨,玻璃幕墙极易蒙尘纳垢,大面积玻璃幕墙的清洗工作,每年耗资可观。部分玻璃幕墙降温效果不好,会造成冬夏季调温耗能上升。一些老的建筑,其玻璃幕墙靠黏合剂附在大楼表面,时间一长或在大风情况下,有可能脱落酿成事故。

  三、建议

  市规划、城建、环保等有关部门会同建筑设计研究单位,制定限制玻璃幕墙建筑的法规和标准,并加强对在建和已建玻璃幕墙建筑的管理。

  1.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

  尽快制定关于建筑装修光污染的防治条例,理顺规划部门、城建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职责,规定可以使用幕墙玻璃装饰建筑的区域、同一区域使用玻璃幕墙建筑的比例、可使用幕墙玻璃面积比例以及建筑使用的部位,以解决目前光污染“无法可依”的难点。

  在城市规划方面,要处理好现代建筑与古都风貌的协调。在旧城区以内,尤其是故宫、文化名胜、四合院周围,要禁止修建破坏整体风格的玻璃幕墙建筑。北京市在今后城建中,一般不应再建玻璃幕墙建筑。要严格执行已出台的相关标准,在城市主要交通干道两侧限制玻璃幕墙的数量;非建不可的,要通过合法手续,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合理测算、科学设计,避免出现对居民及交通的干扰。

  2.施工建筑立项时要严格审批,寻求科学之策

  新城建项目立项审批时,规划部门应严格审查,限制玻璃幕墙建筑物的数量,环保部门应对其光污染、能耗进行评估;建材研发、生产部门应运用科技手段制造低反射率的玻璃有效防止或减少光污染的发生。

  3.对既成问题要合理解决,采取相应补偿措施

  对因玻璃幕墙建筑已经引起纠纷或问题的,要依据相关标准,通过经济补偿,合理整改。如:凡对周围居民造成光污染问题的,宜由造成污染单位出资为受影响居民采取防护措施,或经协商通过经济补偿由居民自行解决;凡对交通干线影响严重者,宜由造成污染单位对建筑物加以改造,以减少和防止诱发交通事故。在有关法规和标准基本配套、完善后,宜由市有关部门联合对现有玻璃幕墙建筑进行检测和清理,凡不合法规、标准者,限令逐步改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