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准备工作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31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李贸) 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06年1月15日举行,大会预期开6天。市人大常委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事项和筹备情况。

  这次会议是在首都北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

  很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审查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北京市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计以及宏伟蓝图。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决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扎实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为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据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已通过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建议本次大会的议程为:听取并审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北京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06年财政预算。听取并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除此之外,还要进行选举事项。

  刘维林表示,今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任务十分艰巨。开好这次人代会,确定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加快改革开放、优化环境,着力构建
和谐社会
首善之区,努力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为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会议将依据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听取并审议好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5次大会,听取各项报告并通过各项决议。

  刘维林还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几个新特点。

  首先,不再召开专题座谈会。

  为了使代表知情知政,审议好“十一五”规划纲要等重要议题,市人大常委会已经组织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就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农村、教科文卫和政法工作五个专题与“一府两院”领导进行了座谈。根据代表们的意见,本次大会期间原则上不再安排专题座谈会。

  其次,大会报到系统升级。

  本次人代会对报到系统进行了升级,出席证和报到卡“两卡合一”,代表报到时,只需佩带证卡合一后的“出席证”,以正常的步履通过门式报到系统,便可完成报到,既方便有快捷。

  第三,将召开一次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

  往年大会期间一般安排两次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根据多年的情况来看,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时候,只能收到少量的议案,约占总量的20%左右,无法进行有效的审查。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接受议案截止后,召开一次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

  第四,在使用表决器进行表决时,对未按表决器的处理办法,采用全国人大做法。即会议表决结果只统计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的票数,并在电子显示屏上公布,同时也显示未按表决器的人数。主持人宣布表决结果前,公布会议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分项表决时只宣读赞成票数、反对票数、弃权票数,不再重复会议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对未按表决器的不计入表决票数,不予宣读。

  第五,为了便于代表行使职权,充分反映全市各界人民群众的意见,会议还将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代表询问,听取代表意见。

  为开好本次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已做了一系列的会前准备工作。如上面提到的去年11月上旬组织市

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去年12月29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大会主席团、秘书长等各项名单(草案)。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也分别组织市人大代表讨论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和各项名单草案;讨论了将要提请大会审议的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各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这几天,各代表团按照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八条规定,组织分团活动,推选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依照国家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对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05年本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本市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许多代表也已准备了将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上述各项工作,都为开好这次代表大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副主任叶立毅还介绍了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对北京市2006年市级预算草案的主要内容和北京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内容进行初步审查的情况。市委宣传部新闻宣传处副处长苏仁先对新闻报道提出了工作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纪纲主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