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北京水源地保护的若干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17 首都之窗

  提案人:民建市委

  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首都发展的一大瓶颈。多年来,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较好地保证了全市生产和生活用水。2004年,民建北京市委对怀柔、密云和顺义等区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就保障首都水资源安全,建立健全水源地保护机制提出设想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一、水源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怀柔、密云等是北京市重要的地表水资源地,顺义则是重要的地下水源地。水源地已经并将继续为保障全市水资源安全做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贡献,但其发展存在诸多问题。

  1、水源地经济增长速度较慢,农民增收压力较大

  水源地多数产业发展受到严格制约,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全市10个远郊区县中,怀柔和密云的GDP增长速度(1998-2003年平均)都是较慢的,尤其是怀柔增速位列倒数第二位。另一方面,水源地人均GDP水平较低,2003年怀柔和密云人均GDP为全市平均水平的72.2%和50.3%。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两区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相当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左右。若与朝阳、海淀和丰台等近郊区相比,农民收入差距则更为明显。

  2、地下水源地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生产和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顺义区是北京最大的地下水源地,怀柔区也建有我市应急水源工程。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2004年上半年已占城市供水的80%左右)已造成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致使两区共有10镇155个村庄15万余人生产和生活受较大影响,粮油减产,鱼塘干涸,果木、防护林大面积枯死;原有机井相继出水不足或干枯报废;村镇人畜饮水困难;农民被迫更新机井及电缆、调换水泵,变压器增容,用电量猛增,导致农业成本增加,农民负担加重,农业生产难以为继。

  3、水源地自身财力有限,水资源地环境保护的力度亟待加强

  数十年来,水源地政府和人民为保护首都饮用水源地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加重了地方财政负担。2002年,怀柔和密云的财政赤字分别为当年财政收入的187%和108%,相对于当地财政收入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作为重要水源地的怀柔,由于财力所限,其污水处理率不足30%,这势必会影响到水源地主体功能的发挥。

  4、保护水源与发展经济的矛盾突出,部分地区存在危及社会稳定和市区供水安全的隐患

  多年来,为修建水库、保护水源,水源地农民贡献了数十万亩耕地;农业特别是规模化养殖、工业(污染型工业)、旅游业、资源(如矿产资源)开发等产业受限;用水设施提前报废,本地可用水量减少;由于GDP增长减缓,地方财政蒙受巨大损失;部分地区食物(主要是粮食)来源受影响;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本增加。

  水源地群众种地入不敷出,就业无处投身。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居民有3.9万人仅靠市政府按月发放的每人40元救济金维持生活。潮河流域近年来"关停并转"企业已达165家。非法采砂在牛栏山潮白河交汇处较为泛滥,加剧了水源污染,危及供水安全,其中不少是因失去生活来源而铤而走险的当地农民所为。村集体负债累累,干群关系日趋紧张,集体上访、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水源地干部群众当中存在着"水库(水源)制约论",感觉吃了"水亏"。

  5、滑雪场的大量建设既浪费了水资源,也破坏了水源地的生态

  近年来,全市滑雪场雪道总数已达70余条,总长度4.3万米左右,占地面积约951万平方米。其中50%左右的滑雪场位于京北密云、怀柔和延庆等水资源重点保护区,尤以密云县滑雪场阵容最为庞大。目前全市几乎所有滑雪场均靠过度抽取地下水来维持人工造雪,导致水源地涵养能力下降、地表水流失。这无疑给水资源短缺形势"雪上加霜",影响到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2008奥运"用水目标的实现。

  滑雪场对环境与生态的影响是"与生俱来"和"全方位"的。位于京北的滑雪场不同程度地破坏了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山地植被系统,削弱了生态屏障对于治理沙尘暴、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作用,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无节制地抽取地下水在客观上形成与当地农林业争夺地下水资源的局面,增加特色农业成本,大幅度提高造林成本。

  二、关于水源地保护的建议

  以水资源紧张、水污染严重、生态环境破坏为主要特征的水危机,已成为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我们必须从全市要发展的大局,从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处理好城区"喝水"与水源地"吃饭"的关系。

  1、对水资源保护区正确定位,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

  对水资源保护区占绝大比例的地区,仍要求按传统的GDP等目标进行干部考核,不仅不现实,更会增加地方干部工作难度与压力。这对于水资源保护区来说既不切实际,也是极其不公平的。

  对水资源保护区的正确定位,应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功能,即保护水源的功能为主。强化水资源功能并保证其从中获取应有的回报,同时相应地控制甚至削减那些破坏水资源保护的功能、特别是污染型产业。为此,要赋予其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目标),彻底改变功能错位的局面,使水源地经济社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2、改变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实行全新的发展目标优先序列

  水源地的发展首先要保证提供优质的水资源。降低GDP、招商引资等在地方干部考核指标中的重要性,而相应地提高水资源保护在干部考核指标中的地位,甚至将之作为首要的考核指标,以保证地方政府工作核心真正转到水上来。

  建议水源地发展目标依次为:保障(城市)水资源安全供给;提高当地居民、特别是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证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保障较为充分的就业;发展环境友好的产业。其中,除了产业目标之外,均为最终目标,而发展环境友好产业可视作代表区域形象的中间目标。

  3、强化和改进管理, 对水源地实行全新的发展模式

  强化市政府对水源地的垂直管理,在水源地建立水统一管理,重点协调水、环境、城建、林业、农业、气象等机构的关系,形成节水、保水、洁水和增水的管理机制。提升与水有关的管理机构的管理地位,强化其水资源产权代言人的地位和职权。

  改进水资源管理手段和方式,实行水资源的动态管理,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做法做出及时反应;实行参与式管理,注重水源地居民意愿的调查及引导,吸收当地居民参与水供求管理及其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4、建立补偿机制,减轻农民负担

  水源地为保护水资源所受到的损失是多方面的,也是显著的。在全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之下,需要考虑产业替代、财政补贴、农民增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相关问题。更需对水源地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偿。

  制定受损农民利益补偿政策,加大市财政对水源地转移支付力度。参照《北京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市物价局有关规定,将一定比例的水资源费返还到水源地,用于补偿当地农民经济损失,以及用于水资源监测、保护、节约和管理。该项资金应实行专款专用,并责成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不得挪做它用。

  采取富有实效的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建议政府参照密云水库保护管理办法,对受影响较重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区域内的农民进行一定补偿,以保证农民正常生产、生活;或者参照城市最低生活费标准,对保护区、补给区内的农民按期发放最低生活保证费。

  5、清理整顿现有滑雪场,立即停止审批新建或扩建滑雪场

  建议由北京市政府或委托有关区县政府牵头,吸收各滑雪场投资方,组成工作委员会,对现有滑雪场进行清理整顿,立即停止审批新建或扩建滑雪场。协调各滑雪场与地方的关系,充分发挥北京地区滑雪场的设备、设施优势,实现跨省市区域合作。应在财政预算上做出专项安排,可将其列入水资源建设以及节水工程序列。

  在充分把握客源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向黑龙江、吉林、河北张家口等省市疏导冰雪旅游者,满足北京市民的冬季休闲需求。这样既刺激了北京旅行社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冰雪旅游接待地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