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湖北襄樊官场地震:三年牵出干部七十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17 民主与法制杂志
聚焦湖北襄樊官场地震:三年牵出干部七十余人

少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聚焦湖北襄樊官场地震:三年牵出干部七十余人

襄樊官场


聚焦湖北襄樊官场地震:三年牵出干部七十余人

证明


  【背景提示】

  从2002年12月开始,随着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落马,陆陆续续牵出领导干部七十余人,其中市属相关单位、县市“一把手”三十余人,厅级干部11人,襄樊最严重的吏治腐败如山洪暴发。

  自此,襄樊从我国中部地区一跃而出,三年来,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

  地处我国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襄樊,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范围的腐败?

  负重任,记者出发了。但是,在襄樊,有关“官场地震”采访,官方概不接待。

  采访从民间开始——

  从襄樊市区,到腐败重灾区的枣阳、老河口……

  记者走访了襄樊众多百姓,有出租车司机、小商小贩、工人师傅、农民兄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文化名流、政府官员、新闻记者……

  “襄樊‘官场地震’产生的根源并不鲜见。但围绕‘官场地震’所发生的怪闻奇观,却在全国罕见。”

  我们将听取的民声,表达出来;

  愿民意引起我们的共鸣。

  本文看点:

  湖北襄樊,发生“官场地震”,

  早已不是新闻;

  不久前,记者前往襄樊,

  却惊然发现了比“官场地震”

  更可怕的新闻。

  文/维 宏

  少女无辜丧命 三年有冤难伸

  照片上的女孩,躺着,已经是一具尸体。

  尽管看不清面容,但她的美丽与温柔如一缕轻烟,飘入眼帘;

  雪白的胳膊上血红的伤痕,刺进心底……

  她叫高莺莺,是宾馆服务员,被嫖客纠缠,奋力反抗。结果,被人从宾馆高楼的窗户里扔出,坠楼而死。

  那一年,她刚好十八岁。

  这个故事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的。他说,这件事在当地震动极大,愤怒的老百姓围住了火葬场。结果,死因未明,却被强行焚尸灭迹了。

  原因很简单,这个嫖客与市委书记孙楚寅有关。

  此事发生在湖北襄樊市老河口的宝石宾馆。

  在襄樊的日子里,只要谈到“官场地震”,必谈到原市委书记孙楚寅,只要谈到孙楚寅,老百姓几乎都要提到这个坠楼而死的女孩。

  令人惊异的是,虽时隔几年,但襄樊百姓的义愤,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淡去。

  驱车从襄樊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赶到老河口,这个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请一个三轮车师傅带路,很快来到宝石宾馆。

  听附近的百姓说,自从发生那件事以后,宝石宾馆“旧貌换新颜”,不仅人马全换了,还里里外外粉刷一新。

  果然,披着粉红色外衣的宝石宾馆,高高耸立着,俨然一个刚刚启用的新建筑,似乎与过去毫无干系。

  高莺莺是附近农村的女孩,年纪轻轻,就一命归西,可怜啊!老百姓不住地摇着头,叹息……

  从宝石宾馆一直往东,沿着弯弯小路,记者来到一个叫小樊庄的地方。高莺莺原先就住在这个村里。只要家里出了这样的事,不管姑娘是不是被糟蹋,在农村,亲属们就抬不起头来了,全家早就搬到了一个叫赵岗的村庄。

  缘于同样的原因,高莺莺全家从赵岗又迁到了小梁营。

  小樊庄——赵岗——小梁营——牛王庙,经历曲曲折折,记者循着高莺莺家人的搬迁路线,终于在牛王庙见到了高莺莺的爷爷及其他亲人,而她的爸爸、妈妈为给她伸冤,到处告状,已长期未归。

  高莺莺的婶婶回忆了那惊恐的一幕:

  2002年3月15日夜11点左右,家里突然接到电话,高莺莺在宾馆出事了!

  赶到医院时,因抢救无效,莺莺已经死亡。

  是什么原因,令如花似玉的女儿命归黄泉?高莺莺的父母肝肠寸断。

  宾馆的回答:高莺莺系跳楼自杀!

  医院的鉴定:高莺莺生前未遭遇性侵犯。

  自杀?为什么自杀?

  为揭开死因,高莺莺的亲人们拒绝在火化尸体的文书上签字,坚决要求重新调查。

  在场的市领导斩钉截铁地回答:

  “签字,要烧(尸体)!不签字,也要烧!”

  “那场面,逼得我们没办法。”说着,高莺莺的婶婶泪如雨下……

  那情景,当地百姓至今难以释怀:凌晨四五点时,朦朦夜色中,黑压压的人群包围了宝石宾馆,叫嚷声、呵斥声、哭喊声连成一片,惊天动地!老河口市动用了武警与公安的双重力量,从高莺莺亲人中抢出尸体,强行火化了。

  而事后,高莺莺的父母将莺莺生前的贴身内衣,拿到上海某医学院化验,查出在她的内裤上印有精斑。从此,莺莺的父母走上了上访路。其间,因不断遭遇围追堵截,而四处躲藏……

  三年过去,直到今天,当地百姓依然耿耿于怀:如果是一件普通的“自杀”事件,何以如此兴师动众,大动干戈?

  众口一词:只因与市委书记孙楚寅有关。

  与市委书记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老百姓说,嫖客是市委书记的儿子;

  知情者说,嫖客是市委书记的亲戚。

  总之,与市委书记有关系。

  如今,孙楚寅案发已三年,被绳之以法也有数月,然而,这桩骇人新闻却仍然滞留在“坊间”流传。

  是孙楚寅的“余威”未泯?

  是官场的明哲保身,麻木不仁?

  一个少女的冤魂,每天在襄樊城乡间游荡,全城的人能感觉到那悲愤的哭泣,但是,三年了,在这座城市,她就是有冤难伸……

  贪官结网时 百姓遭难日

  关系,只要有关系,尤其是与市委书记孙楚寅有关系,在襄樊,一通百通,一了百了;

  于是,拉关系、找关系、用关系……尤其是千方百计地与市委书记沾上关系,成为人们挖空心思的生计。

  一张从老河口寄给孙楚寅的明信片上,这样写道:

  “孙爷爷,我爷爷与你共事多年,没得到提拔。现在您当书记了,能不能帮我爸爸一下……”

  在襄樊,连不谙世事的孩子也知道要与市委书记拉关系。

  “千军万马挤‘官’桥”,襄樊的官场更是发挥到了极致。

  一位政协委员一针见血地说:下面的干部整天琢磨上面的干部,而处于官场金字塔尖的市委书记孙楚寅,更是上上下下、大小干部琢磨的对象。

  于是,一张以市委书记孙楚寅为中心的关系网,不断地编织起来,从市里,到区里,再到县里,纵横交错。“像人的血管一样”,当地的一个小商贩这样给记者描述。

  如果不是“襄樊官场地震”爆发,没有人知道,这张关系网到底有多大?

  “关系网如何拉呢?”

  “当然得有资本啦!”

  “靠什么?”

  “钱呗!”

  正在河边钓鱼的工人师傅,专注地望着眼前的一汪碧水,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他话音刚落,水面上荡起层层涟漪。

  在襄樊,有一个共同的话题,是记者逢人便问的:

  在孙楚寅执政期间,您眼中的襄樊官场是什么样子?

  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专家学者到文化名流,从工人师傅到农民兄弟,不管是有识之士,还是普通百姓,无不滔滔不绝,纷纷为襄樊官场画像——

  层层讨好,层层买官,层层腐败。这是襄樊官场在襄樊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大买大进,小买小进,不买后退。这是襄樊官场从潜行到公开的仕途规则。

  只要买通了关系,无德无才,能提拔;更甚者,在腐败中步步高升。

  刘有庆,就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典型代表。

  刘有庆,曾任谷城县委书记(正处级)。1994年,因违规购买超标轿车,被

中央电视台
新闻联播
”与“
焦点访谈
”同时曝光。中纪委与湖北省纪委联合调查后,对刘有庆作出撤职处理。

  按照官场惯例,一个官员经过此番风波,其政治生命不画句号,至少也是停止不前了。

  但是,襄樊官场却有另外的规则。两年之后,刘有庆不但被启用,而且升任襄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厅级)。

  按理,刘有庆应牢记前车之鉴,重新做人,谁知他变本加厉。为此,襄樊学院一百多名教职工联名告状,大小字报从校园贴到了大街上,连公共汽车也成为大家控诉的工具。

  顶着众怒,刘有庆又被任命为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有庆大难不倒,还屡攀新高,原因何在?

  因为与市委书记孙楚寅有亲密关系。

  只要与市委书记有关系,就得了道;得了道之后呢,那还用说,鸡犬能升天!有识之士说:这一点,襄樊人都知道!

  于是,在孙楚寅执政期间,以关系网建立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逐步取代了党章党纪国法所确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孙楚寅为核心建立的“志同道合”的关系网,名义上高举着共产党的大旗,背地里却高举着利益共同体的小旗帜,结党营私,最终,几乎葬送了580万人民系于孙楚寅一身的襄樊!

  “孙楚寅在位时期,官场腐败使政府几乎到了瘫痪状态,‘地震’就是例证。”

  “官场腐败所暴露出的‘人员层次之高、涉及范围之广、腐败花样之多’成为襄樊历史之最。”一个政府官员对这次“官场地震”作了经典概括。

  “孙楚寅在位几年,给襄樊经济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襄樊卷烟厂、襄樊发电厂、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集团襄樊钢铁长材有限公司等襄樊支柱国有企业,在这次官场腐败中,几乎沦陷。”一位人大代表义愤填膺。

  “孙楚寅在位时,社会治安坏到极点。无数年轻女性曾遭遇抢劫。”

  说这话的是当地的一位新闻记者。他接下来的描述更令人瞠目结舌。

  “年轻的女性,大都会佩戴一些装饰品,比如项链、耳环、首饰等,只要到了大街上,哪怕是光天化日,都会有人公然抢劫。有的老太太也不能幸免,遭抢时,耳环与皮肉一起被拽下,鲜血淋漓,惨不忍睹。”

  “抢劫,在襄樊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几乎每人、每天出门前,都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检查一下手表如何戴?第二,钱包如何放?第三,提包如何拿?稍有不慎,就会遭遇横祸。”

  “在襄樊,楼有多高,防盗窗就有多高,哪怕是20层的高楼。”

  襄樊的交通治安之恶劣,出租车司机更是刻骨铭心。

  “每一个出租车司机,没有丝毫的安全感。不断有杀人劫车的事情发生。我们天天都担惊受怕,哪是人过的日子。”

  “孙楚寅在的时候,襄樊的百姓,苦啊!”

  “苦?”记者不可思议。

  “唉!辛苦又心苦……”每当谈起孙楚寅,襄樊百姓无不心有余悸,满面悲容。

 [1] [2] [3] [下一页]

  评论:反腐败究竟为了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