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麦加朝圣发生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中国赴麦加朝觐团包乘20架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11:33 新闻晨报

  截至北京时间13日上午,中国驻吉达总领馆已确认有4名中国公民在麦加朝觐踩踏事件中死亡,4名中国公民受轻伤,经治疗已出院。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常毅和朝觐工作小组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处理善后。

  常毅总领事13日透露,经与中国朝觐团各省和自治区分团核实,在踩踏事件中失踪的2名来自中国宁夏和甘肃的朝觐者已于当天上午平安回到住处。常毅表示,由于伤亡人数众多
,沙特有关方面迄今尚未将全部死亡人数和死者国籍、姓名统计出来。中国朝觐者死伤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关于死伤者中是否有港澳台朝觐者和其他零散中国朝觐者,现在情况不明。

  事故发生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国际部马先生接受了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介绍了有关中国朝觐团的情况。对于麦加朝觐中不断发生的惨剧,马先生作为一名穆斯林对此的看法是,“每年麦加朝觐几乎都有伤亡事件发生,因此很多人出发前都对危险有心理准备”。

  【出发】

  朝觐者包乘20架客机赴沙特

  朝觐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功课之一。中国朝觐团人数逐年增多,规模不断扩大。1955年,中国政府第一次组团辗转赴沙特朝觐只有20多人,而今年有近7000人。

  “今年,朝觐团包乘20架客机,从北京、乌鲁木齐、昆明和兰州出关前往沙特。朝觐团基本上是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他们通过协会统一办好签证,而协会也组织了有关涉外知识和朝觐知识的讲座。在他们出发前20天,协会就已经派先遣团抵达麦加,为朝觐团打点一切,所以当朝觐团到达后,他们就统一住进10多家宾馆,协会还专门为他们每个分团配备了阿拉伯语翻译。”马先生说,“总体上,中国朝觐团的组织工作还是很到位的。当然,在朝觐团之外,也有一些零散的所谓‘私朝者’自行前往麦加。”

  然而,1月12日,当全世界200多万朝觐者争抢着进入麦加投石场时,一次无法预料的踩踏事件还是发生了。

  【仪式】

  建议投石时段只有1小时

  “投石仪式可以说是整个朝觐过程中最危险的活动,”马先生回忆道,“2004年,也是在这个仪式中发生了踩踏事故,导致5名中国朝觐者罹难。”

  在整个朝觐过程中,朝觐者首先在麦加城中的大清真寺围绕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克尔拜天房进行朝拜行礼。

沙特国王历年来大力整修大清真寺的广场,面积已经由原来的两万平米增加到18万平米,足够70万人同时举行典礼,所以这里一般没有发生过大的事故。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在米纳附近的投石场,矗立在那里的三根石柱传说是魔鬼的象征。人们必须在日落前赶到,并把石子扔向石柱,象征着驱除魔鬼。

  然而,要成功地用石头扔中石柱并不容易,因为每个朝觐者只有一次靠近它的机会,因此,可以想象,在200万朝觐者中艰难地挤到石柱前面,又准确地击中它该是多么困难。

  投石每天1次,持续3日,而今年1月12日正是3天中的最后一天,朝觐者急于在日落之前完成这个神圣的任务,造成的危险可想而知。

  为了分流人群,部分穆斯林宗教领袖也先后发布宗教法令,准许朝觐者能在传统规定的正午之前就进行投石仪式,沙特方面也建议全世界不同地区的朝觐者在不同时段分开投石。根据马先生的介绍,今年沙特方面建议东南亚国家朝觐者的投石时段是上午9点到10点。

  【困难】

  6万名警察难挡5大问题

  由于过去几年中沙特境内的朝觐者踩踏事故大多发生在投石仪式进行期间,因此,沙特政府事先对此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但由于麦加朝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宗教活动之一,因此想要管理数目庞大的朝觐者队伍仍然困难不小。

  从10日仪式开始的第一天起,沙特政府就出动了大约6万名警察在米纳地区执行巡逻和人流疏导任务。警方不但派出了直升飞机,还通过闭路电视对该地区的朝觐者活动进行跟踪。事故发生后,许多人抱怨说,沙特警方为防止意外采取的这些措施显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马先生介绍说,为了防止米纳地区再次发生踩踏事故,沙特曾斥资5.33亿美元用于改造投石场。投石场通道目前是单行道,可以避免朝觐者在投石结束后反向折回,以此提高人流通过能力。想法虽好,但现实却与计划背道而驰。

  ■很多朝觐者都是首次前往麦加,并不熟悉当地情况。

  ■部分朝觐者无视相关规定,逆向进入投石场,导致交通拥挤。

  ■朝觐地点指示牌数量不足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沙特多年来一直试图控制参加朝觐活动的人员数量。此前沙特曾规定,任何国家每100万人中只允许有1000人前往麦加朝觐。然而,大量的朝觐者仍然在未得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就擅自加入到朝觐的队伍中,从而使得朝觐队伍变得异常庞大。

  ■由于朝觐人数众多,在投石仪式中,经常出现推挤现象,很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及随身带有行李的朝觐者就成了踩踏事故发生的潜在威胁。此外,在朝觐人群之中还夹杂着不少兜售食品和纪念品的小贩,他们的叫卖活动经常导致交通受阻。

  相关专题:麦加朝圣发生踩踏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