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网上议政拓宽民主议政通道 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22:19 新桂网

  

网上议政拓宽民主议政通道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

  网上议政现场。梁凯昌摄

  

网上议政拓宽民主议政通道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

  媒体聚焦网上议政活动。梁凯昌摄

  

网上议政拓宽民主议政通道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

  委员在发言。梁凯昌摄

  

网上议政拓宽民主议政通道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

  委员在浏览“网上议政”网页。梁凯昌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14日讯(记者黄玉婷 黄慧敏) 1月14日下午,由广西新闻网和广西政协网联合主办的政协委员网上议政活动在广西日报社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广西九届委员刘咸岳、程贞生、车芳仁、李格训、覃乃昌、廖新华、谭明杰与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位网友在线交流,场面热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间,主题贴回帖100多个,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2万多人次。

  委员们围绕广西十五规划、和谐广西的两大议题,分别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何体现科学发展观,以及如何建设“四个广西”进行论述。网友们围绕相关问题纷纷向嘉宾提问,几位委员应接不暇,因为时间关系,只能选择极有代表性的问题做了相应的回复,但委员们表示还将继续关注网上议政。

  7位委员网上议政

  据介绍,由广西新闻网和广西政协网联合主办的政协委员网上议政活动得到了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的高度重视,邀请到了政协委员——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咸岳、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程贞生、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车芳仁、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李格训、广西民族研究所所长覃乃昌、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廖新华、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谭明杰。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网上议政活动现场,随着7位政协委员的到场,守候在广西新闻网现场直播室的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们蜂拥而上,将嘉宾团团围住抓紧时间进行采访,守侯多时的网友们已迫不及待地抛出了一个个围绕广西十五规划、和谐广西的问题,帖子一个接着一个不断地贴上来等待委员们的回答。

   网友关注教育和高校收费

  新桂社区的网友“恶人谷”提问说自己读了四年的大学,工资还比不上一个小学毕业的打工仔,让人郁闷。广西高校的竞争力比不上外省高校,想问一下主管教育的车委员,如何提高广西高校在全国的知名度?还有疯涨的学费,令很多学生负担不起,现在的学费是不是过高了呢?

  对网友这个提问,作为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的车芳仁委员回答到:“如何提高广西高校的教育水平。首先是把它做大,第二是把它做强。今后,如何提高广西高校的知名度,那就要提高教育质量,加强高校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人才,要培养我们自己的大师,这样才能提高我们高校的教育质量以及各种水平。”对于第二个问题,他说道:“高校的收费,是整个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要部分,也是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来看的。在整个广西推进收费制度以来,广西还没有出现哪位大学生在进入学校以后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退学的情况。现在正逐步建立完善奖学金、贷款等减负的多元体系。”

   看病难问题备受关注

  一个叫“壮乡阿牛”的网友问:“广西的医药费,在国内属于什么样的水平呢?低收入家庭如何解决看病难问题呢,特别是农民朋友?”类似这样的提问还有很多网友提到。

  作为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的谭明杰委员给予了很全面的回答:“广西医药卫生工作能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能基本满足人民需求。看病难是热点问题,关键是扩大医保覆盖率,扩大新农合医疗试点,尽快覆盖广西农村。目前国家正在采取一些措施解决看病难问题,建立平价医院、平价病房、这让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城市低保、务工农民都能看病。还有限制大医院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看病难是难在大医院距离远、小范围内没有医院。再一个是要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大医院,五万人口搞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等等,还有很多措施就不一而足了。”

   网上议政反响好 将继续做下去

  网友们对广西的发展、社会热点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对不明白不清楚的问题进行提问,现场嘉宾都作了详细回答。正如广西日报社副总编辑于起翔在致辞中提到的:“广西新闻网与广西政协网联合开展‘广西政协委员网上议政’活动,首先体现了一种平等,普通百姓可以和政协委员直接对话,而网民在对话时也可以畅所欲言。”

  新桂网

  编辑:李华林作者:黄玉婷 黄慧敏 梁凯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