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的背后:内斗并未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2:32 海峡都市报

  吴能远

  民进党主席选举即将尘埃落定,这不是民进党内斗的告一段落,而是更激烈内斗的开始。

  陈水扁的跛脚和2008年的权力争夺使得民进党内部派系斗争,成为脱缰的野马,没
有道德需要遵守,没有纪律可以约束,民进党进入了诸侯割据的战国时代。

  民进党本来就是山头林立、派系共治的政党,党主席其实没有什么权力,前主席许信良、施明德可以弃之如敝屣,林义雄也可以飘然远引,陈水扁想当就当上了,不想干就推给别人,然而这次党主席好像变得有点值钱了,究竟原因何在呢?

  首先,是反扁和挺扁的斗争。陈水扁拿到权力,胡作非为,可以不理民进党,但陈水扁权力合法性基础却是来自民进党,因为他毕竟是代表民进党当选的,所以,陈水扁绝不能丧失对民进党的掌控,更不能允许民进党成为批评他的力量。他的“元旦文告”其实就是写给民进党党内看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暗挺的游锡堃当上党主席。一旦陈水扁不能继续掌控民进党,他的下场就惨了。

  可是,陈水扁毕竟跛脚了,他已成为民进党的负债和包袱,民意支持度低到只有13%,表明民进党内已有许多人不希望他继续强势,拖累民进党。民进党内有志于2008年参选“总统”的有力人士不希望陈水扁继续制造“恐怖的平衡”,派系不希望受到陈水扁继续压制,这就造成这次民进党期望通过党主席选举,摆脱陈水扁控制的态势。不论谁当党主席,这种态势都将继续发展。

  其次,是代理人之争。党主席选举是党内有力人士和派系权力布局的展现。民进党表面上党主席是由党员民主选举产生的,其实选举从来都是受派系操控的。这次竞选党主席的表面上是游锡堃、蔡同荣、翁金珠,其实游锡堃的背后老板是陈水扁,蔡同荣的背后支持者是谢长廷与吕秀莲,翁金珠是林义雄推出来的,游、蔡、翁都是相关人士与所属派系的代理人而已。其背后所隐含的是对于党机器的掌握,以争得2008年出线的有利形势而已。

  三是基本教义派的争夺。陈水扁在“台独”上的游移和投机使基本教义派不满。台湾蓝绿对抗的政治格局使民进党不能不依靠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也使民进党被基本教义派所绑架,这是民进党自食恶果。蔡同荣、翁金珠、游锡堃在竞选过程中拼命比“独”,就是要使自己获得深绿选民的认可,才有可能在党主席选举中胜出,对于背后的老板来说,才有可能争取在2008年问鼎权力的争夺中脱颖而出。现在看来,想参加2008年一搏的除了吕游苏谢之外,可能还有黑马,林义雄未必不想登高一呼,陈水扁为了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也仍然希望进行接班人的权力安排和布局,随着2008年的临近,民进党形成新“共主”的权力斗争将日益惨烈。

  但是,只要民进党继续死抱基本教义派,不能认清“台独”对于民进党的危害,党主席选出来了,民进党的路却越走越窄,民进党是不会有前途的。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

台湾问题专家)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