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王岐山: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9:14 千龙新闻网

  (09:48)王岐山:(七)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09:48)王岐山: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

  (09:49)王岐山: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继续推进就业倍增计划。制定促进政策,实现3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制度,做好首钢等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分流安置工作,重视解决局部地区失业率较高的问题。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引导外来劳动力有序流动。建立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新增50万技能人才。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民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劳动关系调整体制。

  (09:51)王岐山: 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基本

养老金计发办法,调整最低缴费标准,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5%,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60%。完成公费医疗制度向
医疗保险
制度并轨,逐步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全市统筹过渡,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资金。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捐赠、群众互助在扶贫帮困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进程。

  (09:52)王岐山:着力构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理顺政府与城乡基层自治组织的关系,切实减轻基层自治组织行政性负担。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健全社区居民会议制度、协商议事制度和听证会制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证社区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行。实施专项补助制度,支持城乡基层组织发展公益事业。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推进面向基层、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制定落实《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着力解决物业纠纷。大力培育民间组织,积极引导其参与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

  (09:54)王岐山: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增强广大市民的首都意识、法律意识、公德意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认真落实人大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体系,抓好窗口行业的奥运培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塑造首都文明形象。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科学素养。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新抚恤优待等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关系。全面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制定并实施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规划,逐步解决宗教房产问题。切实做好侨务工作。

  (09:54)王岐山: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09:55)王岐山:各级政府要坚决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广泛征集人民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展基层民主,推广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政务公开,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加强行政立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09:56)王岐山: 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对敌斗争,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颠覆、分裂和破坏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科技强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研究群体性事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防范、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全力做好奥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工作。

  (09:56)王岐山:(八)抓紧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09:56)王岐山: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核心,以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为突破口,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

  (09:58)王岐山:强化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创新带动作用。制定实施《中关村科技园区总体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园区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实现园区自主创新的重大跨越。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品牌三大战略,引导企业创制行业技术标准,抢占战略制高点。深化各项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建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试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好的企业上市融资。做好为中央在京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服务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户中关村。加快园区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园区创新环境。

  (10:00)王岐山:加快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研院所转制和创新主体培育,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建立专业性的公共技术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创新政府科技投入体制,从需求出发确定科技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工程,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完善和落实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支持自主创新以及创新成果产业化。着力推进产权改革和股权激励试点,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加强各类专业孵化器建设,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建设统一的技术交易、企业融资、信息交流平台。整体规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10:01)王岐山: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实施首都人才战略,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强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各类人才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做好人才规划,创新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体制,健全人才培养、评价、选拔和使用的有效机制,推进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实行人才分类管理,完善社会化职称评审制度。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尖端技术的专业人才,构筑极具活力、充满希望的人才之都,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10:01)王岐山:(九)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水平。

  (10:02)王岐山:从解决困扰发展的矛盾入手,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开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可靠保障。

  (10:04)王岐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传统行业协会转型和新型行业协会发展,加快政府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从体制、机制、职能、流程等方面创新政府管理,加强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执行评估等制度建设,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促进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问责制,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信力。全面落实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大力实施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政府履行职责。强化政府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规划及监管职能,进一步放开建设和运营市场。积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理顺公用事业价格,逐步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

  (10:05)王岐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大型和特大型企业集中。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国有非经营性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基本完成市属大中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完善重要骨干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平等待遇,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培育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体系。

  (10:06)王岐山: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发展资本、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坚持并完善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制度,依法规范土地市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中介机构,规范信息采集、使用和管理,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强社会诚信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修订有关市场准入、行为监管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规规章,构建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坚决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以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加快国家强制管理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

  (10:08)王岐山: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鼓励进口先进设备和短缺资源,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地区出口比重达到38%。增强对反倾销等贸易争端的处置能力,指导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提高服务贸易层次和水平。引导外资投向,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吸引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在京设立地区总部、分支机构、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完善对境外投资的协调机制和风险管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交流和合作。

  (10:09)王岐山: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国家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开发的整体部署,发挥首都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心集聚优势,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机遇,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快京津城际铁路及第二高速通道建设,加强电子信息、汽车、旅游、物流等产业合作。搞好与周边地区在水资源、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支持水源上游地区污染治理项目和环保监测项目建设。积极参与西部开发,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10:09)王岐山:(十)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10:11)王岐山:奥运战略贯穿“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全过程,我们将紧紧把握奥运机遇,努力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大力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筹办奥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工程。按照“节俭办奥运”的方针,举全市之力,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一流的业绩,完成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建设“阳光工程”。奥运会举办期间,精心组织好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保证城市各项功能正常运转,提供一流的交通、食宿、医疗卫生、安全保卫服务和组织保障。奥运会后,注重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做好奥运品牌的持续、深度开发,保持首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10:11)王岐山:三、全面完成2006年的各项任务,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端

  (10:12)王岐山:2006年是“十一五”时期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保持首都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和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控在102%以内。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0:15)王岐山:第一,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旅游会展、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服务型消费,积极拓展奥运商品市场,推广新型消费方式。推动传统商业街调整改造,建设便民商业设施,发展郊区连锁超市、便利店600个。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引导社会资金向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等领域转移,促进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竣工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加快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建设,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产业替代和结构优化升级,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制定《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积极稳妥地推进首钢、焦化厂等企业搬迁,探索采矿地区产业转型的有效途径。研究制定发展循环经济指导意见。搞好煤电油气运供需调节,确保首都能源安全。

  (10:16)王岐山:第二,迈出新农村建设的坚实步伐。制定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启动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村镇集中供水能力10万吨,解决27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建成6座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自然村通油路工程新建100公里,支持农村改厕4万户。发展节水农田30万亩。继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免费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做好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工作。建设好农村39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33个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基本覆盖农村人口。完成7000名山区农民搬迁、安置任务。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10:18)王岐山:第三,做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加强创业指导服务,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劳务派遣、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政策,实现成功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4万人,帮助5万名“4050”失业人员走上公益性就业岗位。在80%的行政村建立就业服务站,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人次,帮助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实施农村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各项基金征缴率在95%以上。做好旧城内8000户居民危房的排险解危工作,启动城八区10片危改项目。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与平安建设。以地下管网为重点,认真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政府监管,落实法人主体责任,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采取坚强有力措施,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全力办好59件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实事。

  (10:20)王岐山:第四,全力做好奥运筹备工作。充分发挥“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和环境建设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推进。新建场馆完成主体结构,改扩建场馆和临建场馆加快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形成整体景观轮廓。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实施交通疏堵工程。支持城乡电网改造,加快燃气热电厂、天然气管线建设。整治80个“城中村”,新建和改建公厕1445座,建设100条特色园林大街。实施第十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5%。以《首都市民文明公约》颁布10周年为契机,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突出抓好赛场文化建设,为2008奥运会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10:22)王岐山:第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实施

公务员法,进一步规范公务员管理,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促进勤政廉政,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坚持“四个服务”,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为各类企业、科研机构、事业单位,特别是为中央在京企事业单位做好服务。抓住典型事例,整治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效率低下等顽症,加强督察考核,做到从严治政,赏罚分明。继续加强基础工作,做到“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作风正、效率高”。健全规范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坚决反对和制止铺张浪费,强化审计监督。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大反腐败的工作力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10:23)王岐山:各位代表!首都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市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10:25)于均波:各位代表,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审议,请按照大会的安排进行审议,今天上午的议程完毕。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