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西政协委员与网友“网上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0:17 桂龙新闻网

  现在的大学学费是不是过高了?针对百姓看病难,目前有何好的处理方法?……昨日下午,在广西日报社2楼,广西新闻网和广西政协网联合举办的“委员网上议政”活动现场,7名政协委员就广西“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报告、建设“四个广西”以及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种种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为网友解疑答惑。

  高校收费是否过高

  现场答网友问环节一开始,一位网友即向自治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厅副厅长车芳仁抛出“难题”:“大一时我的学费是2200元,到现在学费已经变成了3600元。现在的学费是不是过高了呢?”

  车芳仁表示,高校的收费,是整个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要部分。推进收费制度以来,广西还没有出现哪位大学生在进入学校以后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退学的情况。现在,广西正逐步建立完善奖学金、贷款等减负的多元体系。

  如何提高广西高校的教育水平?车芳仁说,要提高教育质量,加强高校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建设。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名师,有“大师”才能打造品牌高校。她勉励网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要看到广西高校教育现在一时处于落后状态就灰心。”

  要限制大

医院规模

  一网友问,在农村,有些病人只要花费3~4万元就可以手术治愈的疾病,偏偏他的家庭连1万都拿不出也借不到,只能出院等死,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目前对此有何好的解决方法?

  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谭明杰说,看病难是热点问题,关键是扩大医保覆盖率,扩大新农合医疗试点,尽快覆盖广西农村。

  谭明杰透露:全国卫生工作会上提出,建立平价医院、平价病房,让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城市低保户、务工农民都能看病。此外,要限制大医院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要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大医院,5万人口搞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还有打击非法行医,实行医院信息公开等。

  推出定点民族风情演出地

  网友“风之谷”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来南宁旅游的朋友,都想看一些有特色的表演,不知去哪里看。壮乡人不知壮乡文化,有点遗憾。南宁提出建设东南亚风情的城市,这个概念比较模糊,他觉得直接建设带有壮族特色的城市更能让人接受。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李格训肯定了这位网友的提问,他坦言,已感觉到在壮乡文化展示上做得不够,他说,下一步除了利用小剧场做民族文化演出,还将考虑与少数民族旅游项目结合,推出定点民族风情演出地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选稿:韦力萍作者:郭燕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