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聚焦:创意产业就是“无中生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各代表团分组按照既定议程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关于纲要的报告。市长王岐山来到海淀团时,人大代表、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籍之伟就北京在未来五年里要重点发展六大文化创意产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正在准备建议,打算提交给大会供决策部门参考。

  昨晚,本报记者就此采访籍之伟代表时,他表示,创意产业核心是创新,实际上就
是“无中生有”,而北京面临人才争夺激烈、资源零散等问题,“这个时候提出来很合时机。”

  

北京两会聚焦:创意产业就是“无中生有”
演员徐帆在代表团审议会上就电影发展提建议。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很适时

  信报:王岐山市长在今天的的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六大文化创意产业,请问您如何定义文化创意产业?

  籍之伟:关于文化创意产业,最简单的定义就是“无中生有”,就是要把脑子里的东西变成钞票,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点子”,要把它变成生产力。它不是单纯的“知识”,所以又要同传统的文化产业相区别。

  信报:目前在北京或在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是什么现状呢?

  籍之伟: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关于动画,全国已经建设了15个经国家批准的动画产业基地。但这15个基地里面,没有一个是北京的。我作为来自艺术院校的一名代表,迫切希望北京能够发展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做出能够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文化产品来,现在提出这个思路还是很合时机的。

  文化创意产业核心是创新

  信报:那您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什么?

  籍之伟:文化创意产业必须要强调创新,也就是要求原创。同时,原创又要有中国特色。目前的状况是,我们本土的很多人才都是在为美国、日本、韩国打工,做着人家的东西,我想这不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而现在这样的企业,在深圳就有1000多家,而且都是给外国企业画动画。

  信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注意些什么?

  籍之伟:从高新科技上来说,文化创意产业一定要与高新科技结合,特别是数字高新技术。另外就是社会传播,文化创意产业一定要借助媒体,使大众接受和参与传播。

  发展创意产业要做五件事

  信报:您认为北京在这方面要做些什么工作?

  籍之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无非是两个条件,一个是人才,一个是环境。因此,北京市委市政府在这个方面有五件事情要做,一是要引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定要有市场导向,一定是社会多种力量全方位参与,而不是政府去办个企业,但政府一定要主导,一定要支持。

  二是要整合资源,建立北京的创意产业园区和动画产业基地,同时借助北京的艺术人才、国家级的艺术研究单位理论研究优势和为数众多的艺术院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从总体上来构建实力强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而不是零敲碎打的单兵作战。

  三是要加快地方性立法、加强规划、明确机构、制定扶持政策。

  四是要打造北京自己的品牌。

  五是要建立健全中介机构。

  信报记者 革继胜

  ■名词解释

  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是指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主要包括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品和古董及文物交易、数码娱乐、电影与录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电视广播等行业。

  六大文化创意产业

  “十一五”期间,北京将重点发展的六大文化创意产业分别是文化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和网络游戏研发制作、文化会展及古玩艺术品交易。

  昨天《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新名词“文化创意产业”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十一五”规划新名词引起委员关注

  文化创意不是拿来主义

  创意产业就是要卖思想

  “以前只是提发展文化产业,‘十一五’规划强调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并将文化创意产业摆到支柱产业的地位是值得注意的。”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年委员表示,“首都经济的精髓应该是有文化创意的经济,创意就是我们不仅要卖产品还要卖思想。”

  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温骧委员用一个身边的例子说明了创意的价值。他在贵宾楼饭店为明园餐厅设计了系列装潢,采用明清风格装饰,装饰一新后餐厅一年的收入由600万猛增到1400万元。很多外国友人因为喜欢餐厅的装饰风格而选择在这里就餐。

  文化创意不是拿来主义

  温骧委员是中国美术家学会的会员,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的室内装潢都是他一手设计的。他对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切身的体会:“文化创意是要吸收民族的、国外的文化精髓并将其充分咀嚼后重新吐纳的过程,不能照搬古人,也不能是简单的拿来主义。”温骧委员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唐代的敦煌艺术可以看作是古人的文化创意,它是对当时传入中国的波斯文化的集成和吐纳。

  北京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谈到在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前景,委员们表示,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崔永年委员说,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北京人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后,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很大。同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的产业结构是有益补充,2003年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是246.1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7%;到2008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要超过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9%。同时,北京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设施,同时是高文化群体的聚居地,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人才优势。

  文化的东西可以顶饭吃

  “过去我们总认为文化的东西不顶饭吃,可是一部电影《手机》还没有上映就拿到了600万元赞助、800万元的版权费和2200万的广告收入,成本就捞回来了。日本电子游戏产业创造的利润从1993年起就超过了汽车产业;美国2003年开始文化产业的出口就超过了航天和汽车业。” 崔永年委员表示,经济振兴靠文化支撑,美、日、韩、德等发达国家概莫能外。

  最大的好处是增加就业

  温骧委员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北京的居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带来就业机会。“北京有很多能工巧匠,以前象牙厂、玉器厂的工作人员在工厂倒闭后只能转行,使有些手艺就此失传了。如果有人来设计,把他们的专长发挥出来,不仅为他们制造了就业机会,而且也可以把民族艺术发扬光大。这样的设计就属于文化创意了。”

  温骧委员说,同时北京是资源紧缺的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本身节能,还可以帮助其他行业节能。

  信报记者 甄世宇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