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儿童免疫将电子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4:23 京华时报
北京儿童免疫将电子化管理

信息库建立后再也不需要拿着接种卡去医院了。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郭莹) 针对儿童接种卡经常丢失,给家长带来许多麻烦的现状,政协委员吴树勋在本次政协上提交提案,希望建立档案系统,防止儿童免疫卡的丢失和补办等不必要的手续。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北京市即将建立包括外来流动儿童在内的儿童免疫预防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实现儿童个案接种资料网上管理。

  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北京市专家审评,等财政拨款下来就可以着手建立了。

  委员调查 儿童疫苗接种卡容易丢失

  吴树勋委员说,北京市政府2005年对幼儿计划免疫内的预防接种全部实施免费接种。同时,预防接种部门已不到幼儿园接种,需要家长带着孩子到附近的保健点接种。“但孩子的预防接种卡都由幼儿园统一管理,家长需要到幼儿园拿卡,再送回来。这样一来一回,有些孩子的卡就弄丢了。”记者了解到,虽然可以在接种点补建接种卡,但也会出现漏打等问题。

  部门回应 建立电子库解决接种难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主任医师孙美平说,北京即将建立的儿童免疫预防信息管理系统,将实现儿童个案接种资料网上管理。

  系统将对每一个儿童(包括在京外来儿童)注册,建立个人专用的免疫接种档案。市疾控中心疾控处处长赵涛说,无论是北京儿童还是外来流动儿童都可以凭借网上信息进行注射免疫。这将从根本上解决接种卡丢失所致的免疫空白问题。

  赵涛说,如果运作得好,将最终实现异地信息交流。即便孩子去外地,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在北京时的疫苗接种情况。待各地的条件成熟后,可以实现孩子在不同省市间疫苗接种信息的交换。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