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节能警察将上岗查能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4:1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晴)今后,商场空调温度调得太高、办公大楼白天还开日光灯都会收到节能警察开出的“罚单”。昨天,副市长张茅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海淀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将有20—30名节能警察走上岗位,对全市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处罚。

  张茅说,市政府号召全市节约能源有很长时间了,但配套的监督管理没有到位,以
至于节能只是一种口号。“目前我们正在与市编办协商,要在今年上半年设立20-30名节能警察,专门负责对能源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相关的节能标准和法规也会同步出台。这样才能保证节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真正有法可依。”

  张茅介绍,节能警察队伍建立后,检查力度会发生明显变化。比如说某个商场里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超标,在检查的过程中只能告诉他们“需要把温度减下来”,而节能警察和法规出台后,就是“必须”要减下来,同时还要进行处罚。

  和节能警察配套的一个新行业还有节能医生。今年,北京市还将进行节能医生队伍建设。计划先通过节能中介服务机构来实现节能医生队伍建设。张茅透露,目前北京有很多专业的节能中介机构可以对办公楼、大商场等节能情况进行“诊断”,并给出几套节能方案。节能医生在国外流行多年,相信在北京也会受到欢迎。

  这样一来,节能医生可以帮助设计节能方案,保证从源头上达到节能,而节能警察是负责监督和处罚的,保证在

能源使用过程中不造成浪费,双管齐下才能共同打造
节约型社会

  -相关新闻

  代表指着头顶灯算节能账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朝阳团代表李敬在会议室指着头上的节能灯算细账,说节能。

  昨天下午,在朝阳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代表李敬说:“报告第17页明确提到,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但是大家抬起头看看,5年来这个会议室就一直用着300瓦的大灯,现在换成了80盏10瓦的节能灯,大家可以算算这笔账,现在加起来一共800瓦,不但没有节能,反而浪费了能源。”

  李敬说,现在包括政府机关大楼、宾馆饭店很多都是这样的情况,把会议室一盏白炽灯改成近百只节能灯,甚至出现厕所也装有20盏节能灯的奇怪现象。“我认为政府应该带头实实在在地节能,而不是只追求形式上的节能。”李敬说。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