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春运:铁路公路缘何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陆文军)14日春运开始以来,上海铁路便客流涌动、人满为患,记者16日在上海火车站看到,成百上千的乘客把售票大厅围得水泄不通。但与之相对的是,新建成的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却显得异常冷清,丝毫看不出春运的紧张气氛,这说明上海春运资源并没有最大限度的利用。

  开业刚满月的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是上海第二大长途客运站,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设计日发班次达800班。16日记者在长途客运南站看到,候车大厅显得冷清,候车座位坐了不到四分之一的乘客;售票窗口也没有排队的长龙,可以随到随买;发出的客车也显得非常空,40多座的大客车有的才坐了几名乘客。

  长途客运南站的综合办公室主任吴居荣介绍说,15日上海长途南站首次突破了日发车100班次,但这也仅为设计发车班次数的八分之一。目前日均发送客流仅为650人次左右,实载率仅为15%,这样平均下来,一辆45座的大客车,实际只坐了不到7名乘客。

  他说,随着春运高峰临近,客流也将明显增多,最高峰日发班次将达到120至130班。实载率也将会大大提高,目前每日售出预售票已近2000张。

  今年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推出了春运始发车票价不上调的优惠政策,但还是不能吸引大量的返乡客流。吴居荣认为三个原因导致目前的局面:首先,发出班次不够,线路不全,发往苏北等一些铁路不到的地方的班线明显热,而一些短线显得尤其冷;其次,客运南站开业不久,许多乘客还不熟悉;第三,公路运输票价平时要高于铁路40%以上,即使当火车票价上调的情况下,长途客车票价还是高了一个层次,对于经济拮据的春运民工客流、学生客流将不会是首选。

  正在客运南站买票的巢毅家在安徽蒙城,如果坐火车回家买车票到蚌埠再转汽车只要54元,而坐长途汽车到合肥再转汽车就要200元。他说,民工挣钱不容易,能省就省,要不是实在买不到火车票,他是不会买汽车票的。

  但其实汽车票价也并非都比火车贵,记者就发现到泰州的汽车票只要64元,而火车票则要80多元,而且汽车还节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