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南科技厅研究一号提案落实省委书记省长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2:56 红网

  

湖南科技厅研究一号提案落实省委书记省长批示

  (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湖南科技事业迎来春天)红网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刘怡斌)1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分别对“一号提案”作出批示后,湖南省科技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研究了“一号提案”和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

  “‘一号提案’提得确实很好,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作出的,很有见地,也非常及时。”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表示,将根据“一号提案”的内容,并征集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意见,再次充实和完善湖南科技“

十一五”规划,发挥湖南优势、突破技术瓶颈、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1月9-1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又一个春天的到来,也使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迎来极其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今天,省委书记和省长又为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一号提案’作批示,这更加说明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个提案太及时了!”16日晚上8点,忙碌了一天的王柯敏谈起湖南科技的发展,依然神采奕奕。

  “湖南在科技创新上有优势、在资源上优势、在人才上也有优势,但怎么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则成了我们最大的瓶颈。”王柯敏表示,湖南要发展经济,就必须发挥自身的、突破技术瓶颈、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王柯敏介绍,湖南在十一五期间科技发展的总体部署是:突出一大主题,明确两大任务,建设若干科技工程,实施若干重大专项,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湖南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据悉,湖南将坚持突出自主创新这一主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十一五”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湖南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两大任务”则是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具有湖南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管理调控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研机构和大学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以各种中介机构为纽带的科技服务体系,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基本架构;以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湖南的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健全转化机制、建立转化平台、设立转化资金,促进湖南在比较优势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快速转移,促进湖南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王柯敏介绍,湖南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对全省科技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关键作用的技术创新引导、知识创新登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富民强县、高新园区“二次创业”、科技条件平台建设、等若干工程。同时选择事关全省发展全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或影响,能充分体现我省科技优势和特色的产业技术或战略产品,凝炼实施超级杂交稻技术研究与示范、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制、工程机械及配套零部件关键技术研究等若干个重大科技专项。

  “为了保障“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能够顺利实施,我们还将重点实施五大举措为:完善促进科技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区域性政策体系;建立保障科技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夯实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基础。”王柯敏相信,湖南科技事业也迎来了一个春天。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