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宁波奥迪出租车亏本 新增出租车选择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2:19 东方早报

  杭州“奔的”司机结伴“出逃”事件之后,浙江出租车高档化屡屡被外界指为“政府形象”工程。不过,曾经投放50辆奥迪出租车的宁波市,已开始率先回归理性。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获悉,该市拟在春节前后投放的240辆出租车取消了之前的价格要求,多数出租车企业也将车价锁定为10万元出头的捷达柴油车。

  新出租车不作价格要求

  记者从宁波市公管处获悉,该市将在今年投放240辆出租车,日前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20家出租车公司将“瓜分”这240辆出租车。

  根据规定,宁波新投放的出租车只要求排量在1.8升以上(包括1.8升),价格上不作要求。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宁波上一次出租车投放对价格作出明确规定:其中300辆要求排量在1.8T以上和车价在18万元以上,另50辆要求排量2.0T以上及车价在35万元以上。最终上路的300辆是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其余50辆

豪华车则是
奥迪
A6。

  “考虑到油价多次上涨、司机负担加重等多种因素后,我们最终取消了价格要求。”宁波市公管处出租车管理科副科长李强说。据悉,本次投放的出租车经营权证费为15年15万元,也比前几次有所降低。

  多数

新车型“回归”捷达

  记者昨天从宁波大众出租车公司、宁波光大汽车服务公司等企业获悉,大多数公司将“抛弃”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选择更为经济环保的捷达柴油车,其价格仅10万元出头,且油耗较低。

  宁波光大公司总经理邓玉华表示,这项“皆大欢喜”的转变是宁波市政府在经历豪华出租车失败后的迅速调整。据介绍,光大公司2004年投放的10辆奥迪车至今仍在亏损经营,承包者挣的钱还不如捷达车多。

  柴油捷达车在宁波并不陌生。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介绍,该市市区3311辆出租车中,柴油捷达车占了2000多辆,“已经通过了市场的充分考验”。

  据宁波交通部调查,24小时营运时间内,捷达柴油车的平均油费为111.6元,桑塔纳3000的油费为169.4元,帕萨特、红旗等高档车平均油费为206元。

  “各种车型的营业额其实都差不多,但油费一项,捷达柴油车比帕萨特等高档车每月可节省近3000元。”徐玉书说。

  结果可望实现三赢

  浙江出租车高档化现象引起各界广泛议论。对于宁波从捷达车到高档车再重新选择捷达的“轮回”,徐玉书颇为赞同:“这说明政府不再讲排场,开始顺应市场。”

  邓玉华从另一个角度解析,小排量、低能耗的环保车做出租车是“大势所趋”,说明政府充分注重环境与市场的双赢。

  杭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现行的承包制模式下,政府投放的出租车档次越高,拥有车辆所有权的出租车企业的经营费用也越高,最终大部分风险成本又会转嫁到最为弱势的司机身上,导致矛盾重重。“宁波的做法将是一个三赢的结果,符合企业和司机的利益,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链接:浙江出租车阵容“豪华”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5年9月,浙江拥有出租车34486辆,其中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9321辆,占总数的27%。

  以下是浙江各地出租车更新标准不完全记录:

  杭州:排量2.0升以上,车辆单价须在20万元以上。2002年实施,现已基本完成。

  金华:车辆单价在15万元(含)以上;发动机排量1.6升(含)以上。

  义乌:近几次出租车投放均要求车型排气量在2.0升以上。最终投放的是中华、红旗等排量2.0升以上的高档车。

  萧山:排量2.0升(含1.8T)以上的全新中高档轿车,以上海帕萨特和现代索纳塔为主导车型。

  富阳:2004年统一投放了100辆帕萨特出租车。后来的更新车辆也要求为帕萨特。(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