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亦庄新城亟待确定行政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2:29 新京报

  

北京亦庄新城亟待确定行政主体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 李华良)亦庄新城包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通州、大兴下辖的部分地区。昨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火表示,目前亦庄新城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确定行政主体,“如果(行政主体)不确定,没有得到授权,我们也不敢放开拳脚呀!”

  吸引职工落户新城

  王火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是一个单纯的产业中心,发展新城则要向综合城市转变,很重要的一点是吸引企业职工落户新城。至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王火认为,要制定政策,要求

房地产开发商向企业定向销售,为企业职工提供住房,而房地产开发商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如税收优惠或地价优惠。

  王火说,由于以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单一,以致出现了在区内上班的人回城里居住,而在区内居住的人则到城里上班的交错现象,这给交通带来了一定压力。因此,今后亦庄新城建设要大力发展生活配套设施。

  按照规划要求,每个新城至少要有一所三甲医院、一所相当知名的中小学以及高等院校。王火说,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立同仁医院的分院。不过,基础教育的学校还没有,居民的小孩只能到亦庄镇小学上学。当被问及如何吸引优质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到亦庄新城时,王火说目前还没有考虑具体的措施,因为未获市委市政府授权。

  亦庄新城

房价看涨

  昨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谈到亦庄新城房价问题,张伯旭表示,从目前的趋势看,亦庄新城房价升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降的可能性几乎看不见。他说,这是市场调节的因素,因为这个区域确实建设不错,大家都认为环境好。另外,将来整个亦庄新城的规划都按照高标准来规划的,这也是房价上涨的一个诱因。

  张伯旭还透露,城铁二号线现在已经确定,按照有关部门的预计,应该在2008年开通。

  一把手解读

  建设新城不能忘掉环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解读亦庄五大城市功能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与网民畅谈亦庄新城的发展构想和思路。

  新城五大城市职能

  张伯旭说,亦庄新城有五大城市职能:首先是首都人口转移、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二、其核心部分仍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三、亦庄同时也是首都生产型服务业如比较商务、技术研发、培训、物流、贸易等重要的组成部分;四、亦庄还是京津城际铁路的门户和公路枢纽;五、作为政府创新的示范基地,这是亦庄相比顺义、通州两个新城特殊的地方。

  张伯旭说,从发展目标来说,近期规划用三句话可以概括:一个叫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第二是高端产业服务基地,亦庄将积极发展研发、商务、物流;第三是国际“宜业宜居”新城。

  张伯旭认为,要依靠产业的快速发展来带动新城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在新城布局和建设之中,要充分考虑产业的特点,反过来再促进产业的快速建设发展。

  凉水河今年要清淤

  张伯旭认为,从高新技术产业中心迈向国际“宜业宜居”新城,关键是城市生活配套设施要建设好。比如交通、城市商业功能等。他特别强调,建设新城不能忘掉环境,治理凉水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凉水河今年要彻底清淤,形成一个风景区。同时还要把污水处理好,最近要新上两个污水处理厂。

  张伯旭说,亦庄近期要重点建设几个地区:城铁亦庄枢纽站,要把站台周围的商业配套搞好;另外建设一条街,就是在文化路工业区,作为商务带建设好;把凉水河进一步治理还清。

  宜业宜居须两不误

  至于如何平衡亦庄新城“宜业”与“宜居”的关系,张伯旭认为,从规划的角度讲,是要合理布局。比方今后将把居住区和产业带进行合理分割,不再混杂在一起,设置不同的功能区。另外,功能区滚动开发,不能太近,也不能搅在一起。

  从绿化讲,亦庄新城将保证绿化面积,采取设置绿化隔离带等措施。张伯旭说,从产业选择上,亦庄新城必须严格控制,不能引进有任何污染的企业。在这方面,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和评审。

  张伯旭说,届时环保部门将有严格的程序,到时候还会征求居民和各方面的意见,责成这些企业必须采取严格的处理措施,必须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严格控制,保证不会对居民构成任何影响。

  他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要兼顾当地居民各种正常的生活需求。要解决居民子女上学、看病医疗等问题。目前亦庄新城已建有双语学校,并请同仁医院在这里设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医院。亦庄新城还设立劳动保险,建立社区居委会等,保证这里的居民生活便利、舒适。

  链接

  分期目标

  现有人口15万,用地规模20平方公里;到2010年,人口达到30万,用地规模45平方公里;到2020年,人口达到70万,用地规模100平方公里。

  五大职能

  首都人口转移、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首都生产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际铁路门户和公路枢纽;政府创新示范基地。

  四个“三”

  “十一五”期间,亦庄新城要重点建设三业三园三带三中心。

  三业: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汽车装备及光机电一体化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高附加值产业。

  三园:

留学生创业园;软件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

  三带:北部绿色绿化带;西部凉水河风景带;中部商业带。

  三中心:北部体育运动中心;超市和区域的娱乐中心;在东部结合通州规划,建成物流贸易中心。

  同题问答

  宜业宜居双重目标不可偏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称亦庄新城优势在政策

  

北京亦庄新城亟待确定行政主体

  张伯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新京报:你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你心目中的亦庄新城是怎么样的?

  张伯旭:规划更合理,规划标准更高,以产业为主要特色,人们能安居乐业的理想新城。

  新京报:你认为建设你心目中的亦庄新城,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张伯旭:解决产业发展与宜居之间的矛盾。比如说没有产业,只是建别墅区,那是单一目标,现在是双重目标。

  新京报:对于这些困难,是否已有应对措施?

  张伯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按照规划来落实。不能为了发展产业经济而置居民于不顾,也不能只管环境,而丢掉产业目标,两个目标都要兼顾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

  新京报:北京提出重点发展三个新城,比较其他两个新城,亦庄优势何在?

  张伯旭:我对其他两个新城了解不充分,所以只能讲亦庄。亦庄的特点是产业,非常珍贵的政策区,我们要把政策用好,为北京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新京报:亦庄新城如何吸引新的产业项目落户呢?

  张伯旭:那只有靠我们把服务做好了。

  新京报:会提供哪些服务呢?

  张伯旭:只要是企业需要的,而政府又赋予了我们职责的,我们都会提供。

  本报记者赖颢宁 摄影:本报记者浦峰

  居民心愿

  对于“宜业宜居”有些担忧

  ●刘先生(亦庄卡尔生活馆居民)

  我对于亦庄新城“宜业宜居”的定位有些担忧。试想,如果一个地区工业企业数量太多,分布太密集,不管怎样规划,污染肯定都是避免不了的。这样还能实现“宜居”吗?

  目前,亦庄的工业区和居民区几乎是相邻的,居民区包围在工业区周边,二者之间只隔了一条马路,亦庄居民对于环境问题都感到担忧。我觉得,应该将工业区内尚未兴建项目的地域重新规划,改作商务用地,发展商务中心。并将工业用地尽量南移,使之远离居住区。

  我所居住的小区对面是北工大科技园。像这样靠发展商业项目实现“宜业”,不是更好吗?而且,亦庄也的确具备这方面的实力和资质。总之,亦庄想要摆脱“睡城”的名号,我觉得商业项目比工业项目更能聚人气,更有诱惑力。

  本报记者温薷

  开发住宅项目应保证质量

  ●尤女士(亦庄大雄城市花园居民)

  因为房子质量问题,我和开发商的纠纷持续了五六年。亦庄以后开发住宅项目应该保证质量,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到亦庄后,不能因为房屋质量、物业等问题频繁发生维权事件,否则根本达不到“宜居”标准。

  建议开发区统筹规划,北京市应有专门部门负责开发审核,不能将项目随意交给当地开发单位,或交给乡镇负责,居民权益应该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李华良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