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重庆卫生局长称将出组合拳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6:57 中国青年报

  “小病拖,中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这一在民间广泛流传的顺口溜显示出老百姓对“看病贵”的恐惧。在重庆市两会上,医疗费用过高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纷纷为解决这一问题出招。

  重庆市政协委员吴德本分析,造成看病贵的核心原因在于机制,“卫生部门要医院进行商业化操作,而医院又将商业化运作转嫁给科室和医生本人。”

  民革重庆市委提交了名为《加强医药行业管理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的提案,该提案将“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大医院人满为患,群众看病费用增加”列为引起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之首。

  提案还指出,医保覆盖率低,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的比例增高;药品虚高定价直接导致群众医药负担重;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够完善,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以药养医行为;医疗机构还存在不规范医疗行为等诸多因素,也引起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应该看到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综合性、深层次、体制性的社会问题。解决此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方面不懈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提案说。

  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的提案建议说,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兴建“慈善医院”或“平民医院”,建立“医院经济补偿机制”,把医务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把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医院建设作为重点:建立农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城市社区医院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对普通人群和“三无”病人减收或免收医疗费。

  在重庆市政协会议提案现场办理会上,重庆市卫生局局长屈谦表示,该市卫生系统将打出“组合拳”,破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重庆将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

医疗保险覆盖面。年内将开展惠民医院试点,凡二甲以上医院都将开展平价门诊、平价药房、平价病床“三平价活动”。今年,重庆还将对市卫生局、41个区县卫生局以及50家非营利性医院进行专项
审计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本报重庆1月17日电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