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称政府应建青少年大病救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6:57 中国青年报

  在正于郑州召开的河南两会上,“医疗保障”仍然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的热门话题。

  政协委员庆志英说,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青少年身患重病,像尿毒症、白血病等,治疗费至少在10万元以上,许多家庭无法承担如此昂贵的医药费用,孩子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庆志英在提案里建议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参加,建立青少年大病救助基金以及相应的组织和机构。政协委员袁鸿安认为,在没有医疗保障的情况下,一个大病患者拖垮一个家庭,甚至拖垮亲友的例子并不罕见。目前,参保的人员几乎都是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小型企业职工及临时工、钟点工等人员,多数不能参加医保。

  河南省十届

人大代表、郑州市第三人民
医院
院长王志余说,河南已经开始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省长李成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由25个扩大到65个,人均财政补贴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覆盖人数占全省农民的一半以上。这对全省农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但王志余担心的是,即使是参保农民,往往在进城后也很难享受到

医疗保险,而现在大多数用工单位根本不会给农民工买保险,这就造成了农民工即使在农村参保也很难享受到真正的医疗保障。

  王志余建议,农民工在进城找工作时,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除了挣辛苦钱外,一定要知道自己也有享受医疗等社会保障的权利。同时,政府如果发现企业不给用工者购买保险,应予以打击,甚至取消其用工权等。本报记者 潘志贤

  本报郑州1月17日电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