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今年人代会收到58件议案与去年相比今年具有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汤琦琳)截止到昨天上午11时,大会议案组统计显示,本次人代会会议期间共收到57件议案(2-58号议案),另有1件议案(1号)是在大会开幕之前受理的,共计受理议案58件。其中立法案有23件,占议案总量的40%。经主席团审议确认的议案共有16件。

  新做法“产出”三大特点

  “起步早、调研深、质量高”成为本次人代会代表议案最突出的特点。

  与去年会议102件议案相比,此次大会代表议案的数量下降明显。议案组负责人王宗炎介绍,根据去年5月中共中央下达的9号文件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规定,现在人大代表不仅在代表大会期间,而且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都可以提交议案。这一规定的实施,使得代表们酝酿、起草议案的时间更加充沛,也促生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据了解,本次大会收到的不少议案在会前早已形成,经过代表反复听取意见、反复修改才提出的。

  关注节约型城市建设

  代表们对“建设节约型城市”给予高度的关注,有6份议案从完善法制的高度提出了积极建议。有的主张容器包装材料、家电、建材、汽车的再生利用专项立法;有的主张就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抓紧立法;还有代表提出在淀山湖水源保护区构筑一道集防汛、旅游、景观为一体的生态大堤。

  立法议案仍是亮点

  立法案依然是代表议案的一个亮点。本次大会收到的立法案有23件,约占议案总量的40%。据了解,这些立法案大致分为三类,首先是在国家尚未立法的领域,要求制定创制性法规。比如国有土地使用权租赁、科技

资本市场管理、道路管线监察、公用电信设施管理等,还有对滞后的现行法规修改以及将现行政府规章按法定程序提升为地方性法规。

  最后一份议案关注轨道交通建设

  本报讯(记者汤琦琳)“谁提交了最后一份议案?”昨天上午11点是本次人代会规定的会议期间议案提交截止时间。10点46分,来自浦东新区代表团的朱云仙代表递交了“抓紧实施轨道交通12号线延伸线(金海路—曹路镇)建议”议案,成为本次人代会会议期间的最后一号议案。

  轨道12号线延伸段的建设是解决市配套

商品房曹路基地入住居民交通的需要。上海市两个“1000万”工程市属配套商品房曹路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动拆迁,26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的建设开工在即。2年后,7.2万入住居民的出行必须以承载量大、运行快捷的交通组织作保障。

  朱云仙认为,12号线延伸段沿线,除了与配套商品房地基连接,并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衫达大学三所高校,这些师生绝大多数为上海本地生源,教职员工家住浦西居多,随着大学扩招,通行人数将达3万。2年后,曹路地区居民、学生出行和途经曹路的客流大约有4-5万人的日流量。此份议案就是建议对原规划的12号线相应调整,即向东延伸约5.3公里,包含曹路镇段。

  提案主要聚焦“大城市”和民生问题

  本报讯(记者张彩平王婧)昨天下午五点,市政协委员高美琴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规划配套公交设施,确保公交司售人员休息场所的建议》。记者了解到,这是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的最后一份提案,会议期间市政协提案办共收到了1025件提案,而去年全年委员的提案为1144件。

  据悉,会议期间委员提案涉及最多的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约占提案总数的27%,比去年有所增长,其次是综合类的提案,占25%,其它各类的比例都在20%左右。

  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透露,今年市政协委员提案有两大特点,一是紧紧围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线,提出了大量服务城市“四个中心建设”的金点子;二是反映的民生问题更集中,例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诸多提案反映了委员心系群众,心系和谐社会的精神。

  最后一份提案:确保公交司售人员休息场所

  本报讯(记者王婧)昨天下午五点,市政协委员高美琴递交了今年“两会”上的最后一份政协提案:《完善规划配套公交设施,确保公交司售人员休息场所的建议》。

  高美琴在提案中表示,公交用地配套问题不能完全确保,很多公交司售人员辛苦工作之余,找个地方歇脚、吃饭甚至上厕所都很难,不仅影响身体健康,往往造成公交司售人员过度疲劳,也成为发生

交通事故的潜在因素。

  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现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对配套不完善的线路原因进行分析汇总,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二是对老城区或旧居民区遗留问题,由市政府牵头协调,各区县负责制定方案解决。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