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说中国外汇储备 高储备带来巨大机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 君 环球时报记者 程 刚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截至2005年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创记录的8189亿美元。日本《产经新闻》随即以“中国外汇储备实居世界第一”为题进行了报道,称如果再加上香港的1243亿美元,中国就超过了日本同期846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外汇储备最高
的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会给国家带来哪些影响?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不是过多了呢?

  500亿美元热钱潜入我国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于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我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是外贸顺差,2005年国家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中,有1000多亿来自外贸顺差。外国直接投资也是外汇储备重要部分,去年的外国直接投资达603亿美元。此外,由于过去一年关于人民币升值的猜测不断,大笔投机资金(也称“热钱”)受到利益驱动伪装成经常项目交易进入我国,有专家估算,2005年流入中国的热钱约有500亿美元。

  谈到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一些专家指出,必须注意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一个差别:中国在外汇储备之外,民间拥有的外汇并不多。而在发达国家,民间拥有的国际货币量非常大。

  还有一个方面是黄金储备,黄金储备也是国家储备之一。美国的黄金储备有8000多吨,德国有3400多吨,而中国内地只有600吨。把这两个因素考虑在内,可以对我国的国家储备总量有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

  高额储备带来巨大机会成本

  传统的理论认为,只要有能支付3个月进口的外汇储备就足够了。如果仅看这一点,我们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超过需要很多倍了。但是在当今,外汇储备除了支付功能外,还有另外两项重要功能:维持本币汇率稳定和投资获利。从这两条衡量标准看,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否过多在国内还存在不小的争议。

  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为代表的一些专家认为:充足的外汇储备能起到震慑国际炒家、安定人心的作用,因此我们的外汇储备并不算多。人民币不是强势货币,所以需要凭借强大的外汇储备做靠山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同时也利于本国居民对本币产生信心、建立货币当局的信誉。反对者则认为,现在世界上的游资十分巨大,投机资本真要对哪国货币下手,再多的外汇储备也没用。对此,李扬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其实,外汇储备更重要的作用是心理上的,规模大对投机资本的震慑就强,它就不敢轻易行动。李扬还指出,那种认为持有大量外汇储备是“浪费”的观点是不适当的。他说,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外汇储备一直是有收益的。

  另一派学者则认为,我们的外汇储备规模过于庞大,不仅给人民币造成很大升值压力,更重要的是带来很大的机会成本。中国目前最主要的外汇投资是购买了2500亿美元左右的美国国债。尽管这是年利率约为4%的4A级债券,但从经济收益角度看,相当于美国人拿着从中国借来的钱到中国投资赚取更高的利润。而且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过多,随着美元汇率的走低,我国的外汇资产面临着缩水的风险。

  必须想办法抑制投机资金

  我国国家外汇储备创纪录达到8189亿美元,也引起了国外媒体、专家的高度关注。美国《邮报》认为,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肯定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国制造业一直在抱怨人民币定值太低,而创记录的外汇刚好给那些要求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美国议员提供了最好的理由”。合众社认为,中国高额外汇储备会加深中美之间的紧张贸易关系。美中贸易赤字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又调高了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这些因素加起来会促使美国采取措施,提高关税来减少中美贸易赤字。布隆博格社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中70%—80%是美元,如果中国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将会对美元造成压力。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剧增加大了投机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会诱使大量热钱进入中国,从而使中国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而中国央行为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则需要不断购进美元抛售人民币进行干预,这又进一步加大了外汇的流入,长期下去会形成恶性循环。

  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外汇储备太多最终会迫使中国的中央银行重新确定人民币的币值,否则这些外汇储备会流入银行系统,放贷出去,加剧中国房地产膨胀和生产能力的过剩。日本经济学者加藤义喜则认为,面对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可能产生的通货膨胀,中国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改善外汇储备结构,疏通资本流出渠道并加强对投机性质的短期资金流入的监督。

  在金融安全与投资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点

  高额的外汇储备使其管理、运作问题越来越重要,对此,专家们也存在不同的见解。

  《财富》杂志的国际主编罗伯特·弗里德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多了并不是坏事,关键还是看这笔钱如何使用。国内一些经济学家也呼吁,应该给中国现在已经很大的外汇储备找到合适的花钱去向,比如对海外重要经济资源进行收购,对重要战略物资进行储备,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关键设备,通过企业并购打造中国的跨国企业等等,这样可以提高我国的整体

竞争力

  对此,加藤教授则认为,对一个国家来说,并不是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外汇储备过多就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而在国际市场上运用资金必须要有高度专业化的人才,还会有巨大风险,所以外汇储备最好能够保持适度。

  中国

人民银行的一位官员也告诉记者,理论上种种投资设想都是可行的,但障碍在于实际操作的能力。比如建立战略物资储备,什么时候买?买多少?这都需要人来操作,但我们缺少运作管理、规避风险的实战高手,其他投资也是如此,没有足够强的能力,把钱花在这些方面的风险太大,还不如买美国国债来得保险。

  而谈到购买先进技术和战略

能源,中国现在除了操作问题外,更面临着一些主要大国的封锁,我们想买,人家还不卖。因此,对控制外汇储备规模和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必须采取谨慎的态度,在金融安全和投资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