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美学者称大陆策动台湾民心 台当局因大熊猫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祖国大陆赠送台胞的一对可爱的大熊猫终于顺利被选出。对于这两位贵客能否跨越台湾海峡的“鸿沟”,不但是两岸三地的媒体在热切观望,目前这股“熊猫热”也引起美国社会的极大关注。

  据《华盛顿观察》报道,赠送大熊猫一事也更加凸显了大陆在“寄望于台湾人民”的做法逐渐成熟,运用越来越巧妙,使得台湾当局陷入政治上被动挨打又“里外不是人”的
两难窘境。陈水扁当局一方面不愿“逆来顺受”,接下在野党“登陆”挣来的礼物,另一方面又面对台湾民间对大陆熊猫的高支持度而踌躇,硬是不收则显不近人情。

  报道指出,美国主流媒体如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微软国家新闻网(MSNBC)和《纽约时报》都报道了大陆以熊猫赠台、台湾当局无意接纳的新闻,只是这则消息多是以“趣闻”呈现。大洋彼岸,因为华盛顿的熊猫宝贝出生而一片狂热的美国人对于台湾当局竟将到手的熊猫推出门的做法,感到十分不可思议。

  “许多台湾人民或许认为台湾‘政府’犯不着将(熊猫)问题泛政治化。”美国戴维森学院东亚政治学副教授任雪丽说,“但我想他们还是将熊猫赠台看成是象征性的姿态,不如其他长久性的政策,如两岸三通这种对个人有明显益处的问题来得重要。”

  报道说,从“水果登陆”到“熊猫登台”,大陆的柔软身段或许软化不了陈水扁当局的强硬姿态,对于台湾人民效果却日益显著。台湾主流报纸之一的联合报于1月16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与2005年3月《反分裂国家法》初通过时相较,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态度敌对的比例由当时的56%大幅降至现在的31%,觉得对岸对台友善的比例也从13%一跃至30%。

  自从大陆在2005年5月赠大熊猫“大礼”后,扁当局一直是插不上嘴,深觉被晾在一边、不受重视的扁当局希望对岸能同自己开启“熊猫对话”,并抬出《华盛顿公约》的大框架,希望熊猫进口能符合国际公约的规定,间接逼迫大陆政府表态:要不承认台湾“主权独立”,要不熊猫别来。华盛顿观察的分析说,大熊猫赴台背后的两岸友善交流、野生动物保育的初衷也因此完全被政治争议掩盖。

  文章在最后指出,扁当局若是一开始便能摒弃成见,乐于促成此事,大陆方面想来也不好一再推拒和台湾当局商谈熊猫运送细节,台湾当局也不至于落得今日骑“熊猫”难下,弄成国际笑柄。

  文尾引述了台湾《联合报》的一份民调,反映出台湾民众的这一心声:65%的民众认为熊猫登台和台湾主体性应该分开看待,仅有不到两成的民众认为,开放熊猫来台对台湾的自主性将造成伤害。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民众更为关切的是熊猫来台的适应能力问题:47%的民众忧心台湾的气候环境不适合熊猫居住,仅26%的受访者相信,台湾有能力为这两只“动物使者”提供合适的居住生态。(徐琳)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