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长称中国采取的禽流感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就中国防控禽流感等情况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采取的禽流感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2005年秋冬季以来,中国一些地区先后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防控禽流感,当前的情况怎样?

  杜青林介绍说,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方针要求开展防控工作。

  首先,我们依照国务院发布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修订完善有关应急预案和技术规范,制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处理技术规范》等6个文件,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全过程实行规范化运作。我们健全了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加强疫情监测,提高疫情预警预报能力,成立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中心和组织应急预备队,进一步完善了动物疫情测报站和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工作制度。建立全国重大动物疫情检测站450个,2005年共检测禽流感样品292万份。在全国90%的行政村设立了疫情报告观察员,全国有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64.5万名,为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提供了保证。

  我们还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群防群控。农业部与卫生、质检、工商、林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防控禽流感合作机制,并加强地区协作,提高整体防控能力。我们加强了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快速诊断方法和试剂、疫苗的科学研究,占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制高点。在重要规范的制定、重要技术路线的确定、科研方向及课题的选择上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同时,加大免疫密度,构建防疫屏障,不断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兽医体制改革。

  实践证明,中国采取的禽流感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目前,所有禽流感疫情均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扑灭,没有扩散和蔓延。2005年以来发生的33起疫情中,已有32起疫情解除封锁。特别是随着全面免疫政策的实施,禽群免疫密度大幅度上升,免疫保护水平普遍得到提高,2005年11月底以来,疫情发生频次明显下降。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