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封面稿:你为什么不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0:48 三联生活周刊

  ◎苗炜

  表面上看,我们没有理由不快乐,音像店里有大量的盘,电视里有大量的节目,网络上更有无数的搞笑,手机里全是段子。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快乐,您可以跟着我做一个测试,用1到7的分值来回答下面的5个问题,1代表绝对不认同,4代表基本认同,7代表绝对认同,您还可以用2、3、5、6来表示自己认同的程度:

  第一,我的生活很接近我的理想;

  第二,我的生活条件是很出色的;

  第三,我对我的生活很满意;

  第四,我在生活中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重要的东西;

  第五,如果能重新活一回,我没什么要改变的。

  总分31到35之间者:您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您很快乐;26到30分:很满意,快乐;21分到25分:基本满意;20分:这是个中间点;15分到19分:轻微不满意;10到14分:不满意,不快乐;5分到9分:极度不满意。

  咱们不是聊

相声吗?怎么转到对生活满意不满意的话题上了?我想,大概有这样两个原因:一是,不管我们看了个笑话笑多久,能带着微笑入睡才是快乐的;二是,笑本来就是个社会化的指标,有研究者统计,在社交场合,人们笑的频率是独处时的30倍。我们能纵情大笑,必然有一个指标是我们的生活还凑合。

  但科学家告诉我们,金钱和青春未必总是让我们快乐的,“金钱的确可以为我们提供物质上的满足,但当我们的基本物质需要满足后,额外的金钱对提升我们的生命满足感作用甚小”。而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20至24岁的美国青年平均每月有3到4天的时间在玩忧郁,65至74岁的美国长者平均每月只有2到3日的忧伤时间。不操心美国人,一个更普遍的事实是,抑郁症患者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

  中国人快乐不快乐呢?根据一个叫“世界价值调查”机构的数据,中国的快乐指数是72%,总的来说,富裕的国家更快乐一些,爱尔兰、荷兰、瑞士的快乐指数都在90%以上,日本人是在80%,韩国人是75%。俄罗斯、乌克兰、津巴布韦这几个地方的人不快乐,指数在40%左右,咱们比埃及、印度、巴基斯坦快乐一些,和匈牙利、巴西人差不多同样快乐。考虑到咱们的人均收入还比不上巴西、匈牙利,还能和他们差不多乐和,这充分说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努力还是取得了相当成绩。

  科学家给出的快乐秘方没什么新鲜的:多与家人及朋友相处,保持紧密联系,有个好伴侣。但社会学家却要研究每个人的快乐与政府的关系,2004年美国密执根大学就82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的自我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所做的排名,发现贫穷、政治不稳定、天灾不断的菲律宾竟是亚洲国家中排名最高的国家之一,比日本人、韩国人还要快乐一些。这也许与他们热爱群体活动、重视社交有关;这也许和他们能上街去骂阿罗约总统有关,但阿罗约总统能承认她还有很好的性生活,也会给人民带去快乐。

  不过,想让人民高兴,还不能只讲两句笑话。尽管快乐不快乐、高兴不高兴是每个个体的事情,但英国经济学家理查德·莱亚德认为,政治家应该把人民是否快乐当成制定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出发点之一,他写了本书就叫《快乐》。其实他的这个基本观点没什么新鲜,小平同志早就说过,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那么莱亚德教授还说了什么新鲜的?他说,第一要重视失业问题,因为失去工作不仅意味着失去收入来源,还意味着一个人失去社会身份,人们少得到一点儿不那么在意,失去一点儿就格外在意,所以拉丁美洲人民想要快乐就得先有个就业岗位。换言之,稳定压倒一切。咱们这里非常讲究稳定压倒一切,所以咱们很快乐。其次要注意的问题是税收,这当然不是说,交的税越少人民就快乐,某些条件下,大家交的税多,有奉献精神,对社会的责任感强才会更快乐。咱们这里月收入1600元以上的人都上税,低收入的农民又免除了农业税,所以大家都很快乐。第三条是进行道德教育,让社会成员都有信任感,帮助弱者,有爱心。在这一点,咱们的教育一直没有放松,即将到来的春节晚会虽然不一定非要再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但肯定会有新的教育手段,在怎么教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面,我们是有很多经验值得别的国家和地区借鉴学习的。总之,随着我国人均GDP增加,人均收入增加,我们的快乐指数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