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个人收入所得税 只征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2:03 三联生活周刊

  ◎柯谁

  不比不知道

  每年3、4月间,我都会和在美国的朋友们失去一段时间联系,因为他们都在忙着报税。每年1月到4月15日是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报税期,所有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家庭都要自觉向
税务部门申报前一年的收入并缴纳税款,如果没有特殊理由,该纳税而过期不交者,就要被视为偷逃税。此前的个把月时间内,美国人要仔细研究各种税则的新变化,政府有什么新减税计划,以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收入。

  在美国个人所得税制中,有许多扣除、减免等优惠规定,随着时间推移,优惠规定越来越多。如可以扣减给慈善机构的捐款、幼儿保育支出、抚养亲属等费用,同时为了鼓励购房买车,个人购房买车支出也可在税前扣除。我的朋友Melvin前年年底在新泽西买了一栋54万美元的House,30年还清,每个月付2700美元,但政府每个月退税大概500美元。Melvin当时判断联邦储备利率正处于历史低点,就选择了固定利率贷款,之后

美联储的几次加息都与他无关。此后,这哥们又零首付、零利率,分期付款买了辆福特车。

  实际上,4月15日计算应纳税额以后,纳税人会将其应纳税额与实际缴纳税额进行比较:应纳税额多于实纳税额则纳税人进行补税;反之,应纳税额少于实纳税额则纳税人得到退税。在美国,有约70%的纳税人在缴税当天获得退税而不用缴税。

  而我总会想起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蒙冤入狱的银行家安迪就是靠给狱警填报税单、合法避税,而从此踏上拯救自己的道路。最后,成功越狱的安迪拿着狱警赫德利多年规避下来的税金,去那个温暖的没有记忆的岛屿,过上了幸福生活。

  去年5月底,我去瑞典参加一个主题为“民主、经济发展与新闻”的研讨会,在欢迎酒会上遇到该项目的资助人之一Kelly Rainhold女士。她在当了8年记者后,转行做了律师,现在她和她的先生各自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他们家庭收入的45%要用于交税。“我愿意,这就是瑞典。高税收带来高福利,没有瑞典人无所依、无所养。如果你看到有瑞典人在街头流浪,那只是他愿意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Rainhold女士对我说,“高税收平衡了我们的收入差距,让我不用为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担忧。”Rainhold女士和她的先生每年为FOJO(瑞典一家为全世界记者提供再培训的机构)提供一笔高额的赞助费,该费用在税前列支。

  瑞典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高福利国家,福利之手随时准备向你伸过来。我在瑞典的学习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但FOJO为我上了全面的医疗保险,只有日常牙科检查不包括在内。

  瑞典拥有一套“从摇篮到坟墓”的庞大社会保障体系。自1928年瑞典社民党提出“人民家园”理念以来,社会福利普遍享用的原则得到贯彻。在目前瑞典内容复杂、庞大的社会保障制度中,有儿童津贴、病假补助、医疗保障、住房补贴、失业救济、养老保险等几乎无所不包的内容。瑞典的全面社会福利不仅体现在人的生命周期中,更在物质和闲暇方面提高了瑞典人的生活质量,让“那种为每日的面包而斗争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瑞典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把贫富“拉平”的政策。据统计,瑞典年薪最高的100多名企业家与工人的平均工资收入相比约为13∶1,经纳税和福利补贴调节后,他们的实际收入差距降为5∶1。瑞典失业者都可以领取失业救济,失业补贴改为原工资的75%。

  以前,还有说法认为瑞典高税收、高福利的做法将难以为继。但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瑞典经济各项指标明显好转,失业率不断下降,经济增长率已连续几年超过了欧盟平均水平。“高福利和经济增长并非势不两立。”Rainhold女士自豪地对我说。她成了我的偶像。

  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期间,我去香港看望一位刚从北京转去香港工作的好朋友。得知她在香港的月收入约为我的三倍,而纳税的绝对额却和我相差无几。她对香港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高效率赞不绝口,去香港工作不到两周,她便拿到香港身份证和医疗保险卡。连平常给她做饭收拾屋子的菲佣也是如此,可以享受香港公立医院几乎免费的医疗服务。有外电报道,香港是全世界个人所得税税率最低的地区之一,而香港公务员队伍的高效和廉洁即使并非全球最佳,在亚洲也数一数二。香港更是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贸易区。

  我最早听到“为纳税人服务”这句话,就是小时候看香港的警匪片,不管片中的警察长得多么歪瓜裂枣不像个好人,张口闭口都是“为纳税人服务”。

  从香港回到北京,看到有消息提示:“纳税人从2006年1月1日起,当年收入所得12万元以上的,应认真记录各项收入信息,按规定于次年3月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年度全部所得。”我顺理成章地想,有申报就应该有预缴和返还、减免啊。一路看下去,没有!只有两院院士可以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

  我在北京工作已近6年,一直照章纳税(想逃也不行,工资里直接扣了),无论缴税的绝对额还是相对额都远远高于刚去香港工作的朋友。去年我倾尽所有、外加贷款,还交了契税,在北京买了套房子(只要央行一加贷款利息,我就得跟着多还房贷,中国没有个人固定利率房贷),可我至今只能每年拿着各种手续去街道派出所办理有效期为一年的“暂住证”。两年前,我所在单位才给我们上全了“三险一金”。而根据现行规定,如果我现在失业,在我跑断腿找各种部门和机关办齐所有手续后,只能领到两个月的失业救济金,而且跟我现在工资没什么关系,只是最低生活保障而已。

  英国《自由大宪章》说“无代表权不纳税”,这充分表达了在一个宪法国家中纳税人的权利和地位。但从18岁到28岁,我从没参加过任何一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我知道我有选举权,只是一直没给我机会行使而已。在各种场合,我也几乎没从任何一级官员口中听到“为纳税人服务”这句话;“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句口号,我倒经常看见。经济学家布坎南说,“税收是权利的成本”。可我每次去政府机关办事,都会对公务员们的横眉冷对习以为常,为程序的繁杂、过程的冗长准备足够的耐心。中国自古以来,吃“皇粮”的都是“父母官”,所以我总也鼓不起勇气,理直气壮地对他们说一声:“我才是你们的衣食父母。”

  我们交了多少税?

  个人的感受一直都可以被忽略,不如用数字说话。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快报显示,2005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0866亿元(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长20%。这是我国税收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而全年GDP增长将达9.8%。这是1994年以来,连续十年,税收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

  税收收入大幅增长固然和各级税务部门加强征管有关,1998年税收突破1000亿元大关,1999年就突破了10000亿元。原国税总局局长、现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对此应深有感触,2000年第一天,金人庆面对电视镜头热泪盈眶,感谢为国家税收突破10000亿大关而付出了艰苦努力的一线税收征管人员。2004年底,我们又看到另一位政府高官泪流满面,他就是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他同样是为了感谢那些顶住极大压力、认真核查各级政府和国有大型企业财务报表的一线审计人员。

  抛开加强税收征管的因素,在经济发展当中,企业和个人净所得绝对额在增加,但是在增长当中,国家拿走的是大头,这恐怕也是税收增长超过GDP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福布斯》杂志发表的2005年度的“税务负担指数”(Tax Misery Index)的调查报告称,2005年在全球调查的52个国家及地区中,中国内地的“税务负担指数”位居第二。仅在连年位居榜首、有着过于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的法国之后。虽然《福布斯》杂志计算税赋的方法不够全面,但考虑社保因素在内,中国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平均税赋水平,特别是再考虑到发达国家公共福利水平,更是严重超标。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国家财政实际支出中,只有不到1/3用于公民最需要的社会保障、抚恤救济、教育、医疗卫生四类项目。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就公开撰文指出:“中国现在每年用于类似于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基本民生方面的公共投入在GDP当中所占的比例极低,在各个国家当中倒数第一;而用于行政、豪华性公共建设的公共投入在GDP当中所占的过高比例却是世界第一。”

  在快速增长的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又是其中增长最快的税种之一。我们都知道个人所得税总收入中65%以上来自工薪阶层,税务专家也承认即使是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也依然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因为“对富人的税收监管征收成本太高”。于是,富人们把省下的税钱用来雇更多的

保镖,买更坚固的防弹悍马或奔驰。而1600元,在中国的中型以上城市,恐怕只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而如果1600元是一个三口之家的收入,那这个家庭无疑是城市贫民。而在几乎所有人的收入都会超过这个标准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个人收入所得税则变成了“人头税”。

  现在,

汇率已经是一天一变,各家银行也可以根据不同贷款人的情况制定差别利率,而税率却依然是“一刀切”,没有地区差别,忽略个体差异,更不考虑通货膨胀率。

  交完个人收入所得税之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会将纯收入(无论还剩多少)放入银行。近来市场有传言,活期存款利息将被取消,也有人说,日本还实行过负利率呢。其实,我们用不着跟人日本比,且不说活期存款,从2003年开始,我们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在扣除利息税、刨去通货膨胀率,已经是负值了。据保守估计,在2004年一年,全国居民储蓄存款产生净损失约为4070亿元。除去其中465亿多的利息税,剩下3600亿左右,就是通货膨胀税。

  也就是说,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以存款为主要投资方式的工薪阶层,在交了个人收入所得税、利息税之后,还交了一道通货膨胀税。所谓通货膨胀税,实际上是政府以通货膨胀方式向全体居民征收的一种隐蔽性税收。这种税收的使用去向更加复杂,其收益也就更加不可预期。

  实际上,“收入12万元以上须申报”也不过是税务部门的规定而非国家法律。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仅有15条,可以紧凑地打印在一张A4纸上,即便把此次修正案增加进去,也厚不到哪里去。而美国个人所得税法在2003年时已经厚达5万页,征税就是以转让纳税人的可支配收入为代价,去满足政府的财政开支需求,把私有财产变为公共财产,其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公正、合法。而中国在修宪之后,也明确了私有财产获法律保护。-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