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5大措施加强春节前后禽流感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9日说,目前我国禽流感疫情仍处于高发季节,野生鸟类带毒较以往更为严重。春节前,禽类大量出栏,产品大范围调运,要在短期内改变活禽集市交易和现宰现卖的习惯还很困难,防控难度加大。

  杜青林是在19日召开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从禽流感在全球的发生规律和控制情况看,疫情只能暂时在局部得到控制,很难在短时间
内销声匿迹。当前我国防控禽流感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果,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另外,我国防控体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禽流感病毒对人的威胁依然较为严重。

  为确保疫情不发生大的反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动物产品消费安全。农业部19日部署了春节前后

禽流感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五项工作:

  进一步强化禽流感免疫工作。按照科学免疫程序抓好雏鸡基础免疫,保证各种不同禽类免疫需要,建立完善免疫档案,做好免疫记录。进一步落实免疫措施,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的违法行为。

  继续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春节期间,要加强应急值守,安排好节日值班,保证信息畅通。

  狠抓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对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地区、养殖密集区的疫情监测,尤其是加强对水网地区野禽和水禽监测,特别要加强对发生过疫情地区留鸟的监测。

  加强对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进一步健全督查指导制度,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分级响应、属地管理的防控应急指挥机制。

  积极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和防疫体系建设。各地一定要把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和防疫体系建设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全盘谋划,积极推进。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