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评论:喜见两岸再度包机更盼尽快实现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茆雷磊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0日早从台北起飞,前往上海,拉开了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序幕。这是2003年来两岸之间第三度开航春节包机。包机所带来的便利、所存在的不便与不足,使人们在乐见包机顺利起飞的同时,再度升高对海峡两岸尽快实现空中直航的期盼。

  今年的春节包机与前两次台商春节包机相比,搭乘对象由台商及其眷属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新增厦门一个航点,航班往返班次也从去年的48班增加到了72班。两岸民间航空组织协商出来的这些“突破”,使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可以搭乘包机返台过年了,在台定居的大陆籍配偶可以坐包机回乡与大陆亲友团聚了,想在春节期间到大陆旅游的台湾游客也可以感受包机之便了……

  更加便利的春节包机,受到更多台胞的欢迎。尽管今年春节包机比去年增加24个往返班次,票价由于油价等因素略有上涨,但“一票难求”的热销情况再次上演。据参与今年包机的两岸航空业者预估,今年搭乘包机的乘客数量将比去年多出50%以上。

  包机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据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最近披露,2005年1月到11月,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突破430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达到820亿美元。而从往年数字来看,仅每年春节返乡的台胞数量就至少在30万人以上。

  相比之下,此次春节包机开通航班的日子只有11天,提供的机位只有约3.2万个。除了供需之间的巨大落差,春节包机毕竟只是个案,过了春节,便无下文;就包机本身来说,航点有限,必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并不是两岸空中直航,大陆居民也还不能乘坐包机……简而言之,春节包机远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渴望直接往来的庞大需求。

  春节包机是“不是办法的办法”,真正的办法是实现海峡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自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两岸应尽快实现“三通”以来,逾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三通”仍然未能实现。几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密切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更是广大台湾工商业界朋友的强烈愿望。希望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商谈、早日办成这件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好事。胡锦涛的讲话,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台湾岛内要求尽快实现“三通”的呼声也再度高涨。

  实现两岸“三通”的关键在直接通航,而直航的突破口在实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直航。春节包机的三度开航,证明台湾当局所谓“安全考虑”、“技术问题”等借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人们期待着台湾方面能够顺应民意,正视现实,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协商,推进两岸“三通”进程。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