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首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2:47 京华时报

  

今年两岸春节包机首航

  乘坐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585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的台胞正步出廊桥。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拉开了两岸间第三次春节包机序幕

  本报讯(记者李英辉)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585航班昨天上午8时3分从台北桃园机场起飞,前往上海。这是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首个航班,拉开了两岸间第三次春节包机的序幕。

  据悉,华航首航飞机采用空中巴士A333机型,10时30分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中午12时20分再从上海起飞,于下午3时10分返抵台北桃园机场。华航大陆地区首席代表刘乃珩介绍说,首航上海的往返航班全部客满。

  2003年、2005年,两岸间曾进行了两次台商春节包机,搭乘对象仅限于台商及其眷属。今年春节包机的搭乘对象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新增厦门一个航点,往返航班从去年的48班增至72班。

  开航春节包机,主要是因为春节是两岸中国人的传统佳节,台胞对春节期间往来两岸存在庞大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春节返乡的台胞数量在30万人以上。

  海峡时评

  又见包机更盼直航

  更加便利的春节包机,受到更多台胞的欢迎。尽管今年春节包机比去年增加24个往返班次,票价由于油价等因素略有上涨,但“一票难求”的热销情况再次上演。据参与今年包机的两岸航空业者预估,今年搭乘包机的乘客数量将比去年多出50%以上。

  相比之下,此次春节包机开通航班的日子只有11天,提供的舱位只有约3.2万个。除了供需之间的巨大落差,春节包机毕竟只是个案,过了春节,便无下文……简而言之,春节包机远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渴望直接往来的庞大需求。

  春节包机是“不是办法的办法”,真正的办法是实现海峡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几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密切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更是广大台湾工商业界朋友的强烈愿望。希望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商谈、早日办成这件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好事。

  人们期待着台湾方面能够顺应民意,正视现实,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协商,推进两岸“三通”进程。

  新华社记者茆雷磊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