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西直门地铁站改造方案完成 将实现三线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2:47 京华时报
北京西直门地铁站改造方案完成将实现三线换乘

地铁2号线、13号线和4号线在西直门站实现换乘。制图 杨立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将实现三线换乘 西北口旁建出站通道缓解客流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王德兴透露,地铁西直门站作为2号线、13号线的换乘车站,将来还要担负4号线的换乘任务,是担负换乘功能最多的一站。为此,西直门站将进行改造。目前,改造方案已经设计完毕,通过论证后即可实施。

  3条地铁在西直门换乘

  据王德兴介绍,地铁西直门站将承担2号线、13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任务,是担负换乘功能最多的一站。为此,西直门站将改造,改造方案将按照现有的最大客流量来设计,抓住提高2号线运力和扩建出入口这两个关键环节。目前,有关改造方案已经设计完毕,正在进行充分论证,一旦通过论证,将立即付诸实施。

  西直门站4号线位于既有2号线的下方,此段为东西走向,与南北向的2号线垂直相交。既有13号线位于2号线的西北方,13号线到西直门换2号地铁,需要从3层站台乘坐电梯至1层出站,再通过地上2号线西北出入口“钻入”地下。

  西北口旁将建出站通道

  4号线西直门站设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为防止4号线西直门站出站客流加剧现有2号线西直门站出口拥堵情况,在现有2号线西直门站西北出入口旁边还将新建一个出站通道。

  西北口是2号线和13号线换乘的通道。目前,2号线是整个轨道交通客流量最大的一条线,每天要运送90万人次,高峰日曾达到130万人次。而13号线开通3年多以来,客流逐年递增,2005年10月的最高日客运量突破23万人次。

  东南东北口拟挪出匝道

  据4号线西直门站设计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西直门站东南、东北两个出入口都在匝道以内,乘客进出都要穿行马路,很危险。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设计部门准备把这两个出入口挪到匝道外,建在人行道上,“这样乘客出入就更安全、方便。”

  换乘方式类似建国门站

  4号线西直门站设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4号线和2号线在西直门站的换乘方式与现在1、2号线建国门站相似,乘客换乘通道基本都是单向的,由环形换乘通道去往4个出入口。不同的是,4号线西直门站将增加电子监控系统、空调系统以及加装玻璃安全门,以保证乘客出入安全。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2号线西直门站出站客流有很多是去往中关村方向的,由于4号线中关村附近设有车站,所以4号线西直门站建成后,这部分客流不用出站,可直接换乘4号线去中关村,这样可防止西直门站地面客流交叉,有效缓解客流拥堵。

  2号线

新车都将装空调

  旧车逐步更新后,2号线更新的车辆将全部安装上空调系统。王德兴说,随着服务观念的更新,2号线将为广大乘客提供更舒适的出行环境。

  据王德兴介绍,2号线运行的旧型车没有空调装置,这受当年设计思想所限,未考虑空调装置,主要通过列车客室内设置的风扇进行强迫通风,而后期加装空调受结构、限界及电源等因素的制约,无法实现。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一波 潘澄清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