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西站26小时内两次红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2:47 京华时报

  

北京西站26小时内两次红色预警
昨天凌晨2点半,一列开往河南信阳的临客开出,这辆车的车身上还有积雪。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告急!告急!告急!这是北京最大客运站———北京西站建站10年来最紧张的12个小时:前天11时许至昨天凌晨,因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京广线、陇海线贯穿南北和东西的两大铁路干线上的多辆列车受阻,3万余名出京旅客滞留西站;与此同时,数万名急于回
家的旅客又源源不断地从首都各个方向涌向站内。

  10余万名旅客一时将西站塞了个水泄不通。面对严峻形势,铁道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紧急应对,展开了一场春运遭遇战。从前天11时至昨天下午1时,西站在26小时内连续两次启动红色预警。

  晚点!晚点!晚点!

  “那一刻我最害怕了,大家都向前跑!”一个名叫卢强的旅客说:“我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多人。”他说的“那一刻”是指19日上午11点左右:北京西站在进站口和广场上拉起了警戒绳。很多旅客以为是不让进站了,于是大家一起向前拥!

  此时,不仅站内堵满人,而且西站的南广场、北广场以及附近天桥上全挤满了旅客。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群体践踏踩伤事件。

  10多次列车陆续晚点,有的晚点10个小时以上。许多走不了的旅客越来越着急,北京西站打开了全部候车厅。

  “候车厅集体启用,在近几年间从未遇到过。”西站现场工作人员王女士说:“本来一个候车厅有500个座位,现在怕是一个厅里1500人也打不住。”

  而更多的旅客聚集在通廊里、广场上……

  巨大人群带来了想像不到的困难:在西站第5候车室内,乘坐T151次列车前往西宁的79个中学生和2位老师,从早上9时开始挤在候车室挪不了窝,洗手间也无法去。无奈,他们将电话打回西宁市学校。学校又将电话打到铁道部春运办的热线,春运办再将电话打到北京西站。北京西站宣传科李辉等3名职工迅速来到候车室,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他们疏导出来。

  北京西站站长高玉福掐指算了一下,按照19日正常开行75趟图定列车,加开32趟临客来计算,北京西站当天的上车客流应该在14万人左右!

  10点半,从河南郑州等地传过来消息:京广线上多列列车受阻,河南等地的大雪依旧在下,北京的列车无法按时开出。

  西站此时已人满为患。经逐级上报,西站决定自11点启动最高级别旅客安全应急预案———红色安全预警方案。

  红色预警是西站自1996年建站以来首次启动,用来应对日均15万人以上的上车客流。

  铁道部部长现场疏导

  一项项红色安全预警方案措施迅速实施:停售站台票,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对晚点较长时间列车的旅客疏导到西站地下二层室内……

  当晚,铁道部、北京市政府、北京铁路局联合组成临时指挥部,进驻西站现场指挥。晚9点,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来到西站。在二层大厅通道,看到旅客进站拥挤,他立即要求划分出上下行人通道,并向旅客耐心做解释工作。

  看到一位抱小孩的旅客,刘志军走上前说:“带孩子出门不容易,尽管大雪造成列车晚点,但是铁路毕竟给你们造成困难,我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北京市应急办、西站地区管委会、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增调10个开往北京站、东直门长途客运站以及长安街沿途等方向客流量较大的公交车,定向发送北京西站集中出行的旅客。

出租车方面,交管部门通过“电台引导叫车”,在前晚11点至昨天早晨7点,共有1600辆出租车奔赴西站。

  危机客流得到有效缓解

  “晚8点多,我接到队里命令,要求紧急支援北京西站。”天津铁路民警刘金龙说:“这是我从事铁路工作10多年来,第一次到外地执行任务。”

  鉴于部分列车严重超员,按照铁道部要求,一部分民警还被临时抽调到出京列车上担任乘警,以确保旅客安全。这意味着,刚从天津赶来的部分民警,接着又被派往外地,最早也得21日才能返回北京。

  9列临时列车紧急调来,450名乘务人员也抽调集中到位。这样,从20日零点到凌晨6点,近2万滞留旅客离开西站。“再加上按运行图发车的图定列车,西站将有20列列车驶出,也就是说,当前西站只有8趟晚点列车没有发出,13个候车室足以应付。”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说。零点,郑州方面传来好消息,京广线已恢复打通,部分来京的上行列车已经开来……

  20日零点40分,开往南宁的T5次列车从西站第5站台启动。西站也在2点左右解除了红色预警,列车按照预定方案准时发出:0:50、1:16、1:56……多趟列车相继发出。

  到凌晨3点15分,最后一批滞留在地下二层的疏散旅客,已从地下二层转到候车室内。

  昨13时再启红色预警

  昨天凌晨2点解除的红色预警因客流突然增大,西站方面不得不在当天下午1点重新启动。

  截至1月20日12点,北京西站部分始发列车开始恢复正常运行。然而,因为春运新增客流高涨不断,昨天中午12点至下午4点20分,北京西站已到达列车只有21列,尚有26列未到。为此,西站再次启动红色预警,预计在21日凌晨时分客流偏少时解除。

  最新动态

  西站9趟始发车正点发出

  据新华社电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经过北京铁路局一昼夜的紧张协调组织,河南郑州地区普降大雪和

暴雪造成晚点列车,已开始逐渐恢复。

  19日深夜,现场指挥部采取四大疏散措施(见右表),至昨天中午12点,北京西站部分始发列车开始恢复正常运行。到晚6点,已有9趟始发列车恢复正点开行。

  为尽快让旅客进站乘车,北京铁路局要求折返列车不进库,在站台进行车厢清洁、上水、补充餐食、燃料等工作。

  ■应对措施

  滞留旅客可原价退票

  本报讯昨天上午,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向记者介绍,西站积极为这次滞留旅客办理退票和改签工作。

  对需要退票的旅客,原价退票,不收取手续费;对需要改签的旅客,尽量满足改签日期。但由于第二天的卧铺票已经售出,对持卧铺票需要改签硬座票的乘客,票面差价退还。

  四大疏散措施

  ★对于两小时内开车的旅客,车站工作人员将尽量引导其至进站口排队;

  ★两小时以上的则分流至候车室,没有计划的晚点旅客则引导到车站南广场、北广场和地下二层;

  ★提前一天放票,引导到站购票的旅客可以提前买到车票;

  ★从

石家庄、天津、北京铁路局管范围内调集9趟临客,发往宝鸡、汉口、信阳、襄樊和昆明等地。

  ■天气形势

  25日前预计不会有雪

  本报讯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何立富介绍,今天白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明显减弱,大部分地区将转为晴到多云天气。今天到25日这段时间,基本上是晴到多云为主,但26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还会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但影响会较弱。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夏命群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