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专题 > 正文

珠江应急调水压咸效果超过预期 取水点条件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中国水利部消息,经过西江干支流各水库的协同作战,上游淡水如期到达了珠江三角洲网河区,对下游的压咸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实时水情、咸情资料显示,西江梧州水文站流量1月15日20时至今一直保持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1月20日9时流量为2220立方米每秒;珠海市主要取水点之一的磨刀门水道联石湾水闸,仅1月16日至19日,含氯度低于800毫克每升的时段累计
62小时,低于600毫克每升的时段为57小时,低于250毫克每升的时段为43小时。已经远远超过广东省防总向国家防总提出的“要求协调西江上游水库电站的调度,增大西江上游发电流量,使西江梧州流量不低于2000立方米每秒,联石湾水闸有25——30小时含氯度在600毫克每升以下,40~45小时含氯度在800毫克每升以下”的目标。

  专家指出,上述这个结果,为中山、珠海等地抢淡蓄淡提供了很好的水文条件。这个成绩,是在水利、电力等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取得的,也是广大科技人员精心分析、科学调度的结果。

  专家分析,根据上游水情状况,1月21日,西江梧州流量仍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20、21日联石湾水闸含氯度仍有低于250毫克每升的时段。

  据了解,目前,珠海、中山等地仍紧张地组织抢淡蓄淡。由于磨刀门坦洲围各取水点取水条件明显好转,洪湾泵站已开足马力向竹仙洞水库补水,以尽快降低该水库的咸度,为澳门同胞送上更优质的水源。

  相关专题: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