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女大学生声称愿当二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3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记者胡优

  一则惊动全国的名校女大学生要当二奶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近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原来是粉丝将自己崇拜的女作 家吴虹飞博客上的文章改头换面造成,因消息轰动堪称中国首例博客剽窃案,吴虹飞在获得对方承认错误后,表示暂时不追究 任何人的责任。而法律人士认为,作为日益火爆的博客出版和博客文化,目前法律上特别是知识产权方面的规
定还很模糊,需 要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法规,否则今后将出现更多博客纠纷。

  新闻回放:名校

女大学生网上征婚要当二奶

  2006年1月12日,新浪首页出现标题为“名校女大学生网上发帖要当二奶”的新闻。内容为,一名网名为“阿 兰”的女孩在天涯论坛上发出“征婚启事”,宣称愿意当“二奶”,引起网友的责难。

南方都市报记者与“阿兰”取得联系, 并进行了采访。阿兰表示,她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成功把自己嫁出去,即使做“二奶”也不介意。报纸同时刊登了阿兰的七百 多字的征婚启事。12日早上,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师于丹意外发现,该“征婚启事”与女作家吴虹飞的《征婚启事》一模一 样。而吴虹飞(网名“阿飞姑娘”)的“征婚启事”是一年前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2005年1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结集 出版。更为有趣的是,报道中专家对阿兰发表了意见,并且有人煞有介事地认为,“个人尊严不可缺失”,“此事如普遍化会 很恐怖。”

  记者调查:博客粉丝一时冲动改头换面登启事

  记者对比了相关博客和出版物,核对两篇“征婚启事”,发现其格式、内容一样,只是做了微小的细节改动,把“阿 飞”改成了“阿兰”,把“北京户口”变成了“广州户口”,把有一个摇滚乐队变成“喜欢摇滚乐”,不太会收拾屋子“改为 ”很会收拾屋子,把“睡觉不乱动”,变成了“睡觉喜欢把大腿放在别人身上”。

  “征婚启事”的原作者吴虹飞是“名校”出身,还有一个身份是北京知名摇滚乐队“幸福大街”的主唱。当时在博客 上发表征婚启事,只是出于一种讥讽和揶揄:摇滚乐队目前处境尴尬,而自身又要为工作疲于奔命,“做二奶则可以达到做乐 队的目的”,并且“把挣来的钱还给人家。”

  记者调查发现,“阿兰”确有其人,是广州的一名周姓女孩,大学毕业后在国企有一份轻闲工作,是吴虹飞博客的众 多阅读者之一。一天她忽然产生冲动,把“征婚启事”贴在“天涯社区”。报道她的记者也提到,当时“阿兰”表示,不能把 “征婚启事”全文刊登。但报纸编辑还是刊登了全文,并制作了抢眼的“二奶”标题。在报纸上看到“征婚启事”那一刻开始 ,阿兰说:“到现在我的腿都还在软,担心阿飞(吴虹飞)会把我扔到法官面前。”她表示:“其实文中并没有把我本质想法 弄出来,恶俗的标题故意炒作,让我对媒体失去信心。”

  律师说法:博客文章和出版物的版权界定不清

  吴虹飞对“剽窃”事件哭笑不得,“看来我的文章还是有社会效应的咯!”她认为这有可能只是“玩笑”,不打算追 究任何人的责任。巧合的是,吴虹飞也是南方报业集团的记者。她花一个月时间,刚刚完成了11年前“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 案”的部分调查,并引起了争论。吴虹飞是此案沉寂多年后,第一个追踪跟进案情本身的平面媒体记者。

  相关律师表示,目前中国的上网用户已达1.1亿人,电脑用户超过2.5亿人,仅博客网(www.bokee. com)用户访问量和注册用户就以平均每月50%的速度增长,各种博客形式已经引发各种纠纷,随着博客的生活方式的渗 透,相关的法律纠纷也将成比例增长,而国家有关法律还不是特别完善,比如在博客上的文章如何界定版权,变成正式出版物 后的版权又如何考量,这都需要法律工作者积极面对。

  两征婚启事部分对比

  吴虹飞的“征婚启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阿飞,要征婚。我,会做饭,做得还可以。……买房子的话,我也可以承担,我有北京市 户口,但我不知道它究竟有什么用。

  我,阿飞,如果不能够嫁出去,希望可以做二奶。我会努力把饭做好,也会好好爱你。希望你……我,阿飞,是认真 的。如果真的能够相爱,不是理科生也可以的。我,阿飞,爱我就来爱我,不然会来不及。

  “阿兰”的“征婚启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阿兰,要征婚。我,会做饭,做得还可以。……买房子的话,我可以承担一部分,我有广 州市户口,但我不知道它究竟有什么用。

  我,阿兰,如果不能够嫁出去,希望可以做二奶。我会努力把饭做好,也会好好爱你。希望你……我,阿兰,是认真 的。如果真的能够相爱,不是理科生也可以。我,阿兰,爱我就来爱我,不然会来不及。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