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深圳站从容应对客流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何志文、黎文苟、温远想)昨天,深圳站迎来客流最高峰,送客近7万。10天来该站送客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虽然客流汹涌,但改造后的深圳站从容应对客流最高峰。

  可同时容纳近2万人候车

  记者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深圳站迎来客流高峰,春运前10天发送旅客突破60万人次,发送旅客量创同期历史新高。铁路部门预计,客流高峰从23日开始,最高峰时段将是25日、26日两天。虽然车站人流汹涌,但经过全新改造后的深圳站却显得秩序井然。

  截至1月23日,深圳站共发送旅客6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7.2%。其中,发送长途旅客34万人次,比去年增长8%。前10天发送旅客总数和长途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深圳站进一步加大了旅客进站、候车组织工作的力度,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室、进站通道等都加派了工作人员,目前旅客进站和候车井然有序。

  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圳站改造后共开设了7个候车室,总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其中,设在二楼的长途列车候车室面积比原来增加了一倍,由原来的5427平方米扩增到9270平方米。候车室设置了400多个软皮坐椅,最多可同时容纳近2000人候车,人数比原候车室提高了两倍。

  旅客享受无缝快捷交通

  改造后,车站广场的公交车站,就设在广深线售票和候车大厅的对面,近在咫尺。设在地铁站地下交通层近1500平方米的售票和候车场地,让旅客无须辗转到地面广场即可直接购票进站乘车。

  旅客出站后,通过地铁和地面开设的3个出站口,可以快捷地换乘各种交通工具。深圳火车站客流预测数据显示,单今年春运期间,就有超过500万的旅客从便捷的进出站和快速的交通工具换乘中受益。

  在

东莞办厂,经常往来香港和东莞的罗先生,对罗湖口岸和深圳火车站间新建的连接走廊深有感触,“几年前,从罗湖口岸出关到车站坐广深列车,只有一个入口,要穿过偌大的罗湖商业城,绕个大圈。现在口岸和车站新建了二层相通的连接走廊,起码少走了10分钟路,进站方便多了。”

  

新车站亮点

  中英文双语发布信息

  深圳站里

等离子电视随处可见,上面播放着旅客进站上车的各种导向牌、售票大厅的车票动态信息显示以及候车大厅的列车信息,都有中英文和图标,清晰明了。

  采用乘车光导流系统

  全国首次采用的旅客乘车光导流系统由微机自动控制器和嵌在二楼长途列车候车区地表的灯光指示箭头组成。每趟长途列车开始检票进站时,从检票口到站台电梯口的相应地面灯光指示箭头便会亮起,旅客只需循着箭头走,再也不用担心走错站台。

  车站可喝纯净直饮水

  深圳站首次引进了一套管道直饮水设备。饮用水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遍布各候车区的28台直饮水机,方便旅客饮用。

  专门设置儿童游乐室

  母婴候车室里专门设置了儿童游乐室,有儿童电瓶车、滑梯等各种游乐玩具,候车室简直成了儿童游乐园。该候车室有专用通道,可以享受提前检票上车的服务。

  小资料

  九次改造后换新颜

  据统计,深圳站目前日均到发旅客7万余人,日均接发旅客列车99对,年发送旅客1331万人。始建于1911年,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深圳火车站,经历过前后9次大规模改造。

  2004年12月28日,伴随着连接深圳火车站的深圳地铁一号线开通,车站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造工程。至今年春运前夕,深圳火车站建成了集公交车、的士、地铁、火车各种交通工具为一体的无缝接驳立体交通模式。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