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说《无级》一塌糊涂,我没去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28 外滩画报

  B= 外滩画报

  J= 金庸

  听说《无级》一塌糊涂,我没去看

  B: 您已经完全辞掉了在浙江大学的职务吗?

  J: 辞去了,他们同意我辞去了,但是帮我保留了教授职务。等我的病什么时候好,他们还是欢迎( 我回去)。薪水没有了。我有10 多万元的薪水没要,成立了金庸基金。( 因为) 有很多学生苦得不得了,交不起学费。

  B: 现在主要的精力就是放在读剑桥的学位上吗?

  J: 对,读书。现在放假回香港。

  B: 您每

天花在读书上的时间有多少?觉得辛苦吗?

  J:( 每天) 读书4 到5 个钟头。喜欢就享受,不是辛苦。现在不用做工,读书是很大的享受。以前办报很辛苦,我每天要写一篇社评,写一篇小说,一些大新闻我要看过,一些新闻还要教记者去采访,教他们做什么新闻,怎么研究。

  B: 平时晚上几点睡觉?

  J: 晚上看看电视、看看电影或者读书,随便看看,到12 点。好莱坞电影、中国电影我也( 都) 看。

  B: 最近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和陈凯歌的《无极》看过吗?

  J:《千里走单骑》我没有看过,《英雄》我看过一点。大家批评说:不好,我也觉得不好。张艺谋的历史观和我完全不同。他不是历史学家。他说秦始皇很好,跟我(的)观念完全相反,所以我不同意。陈凯歌最近的《无极》( 听说) 也是一塌糊涂,人家批评家说不值得看,我(觉得)花两个钟头没意思,我没去看。

  B: 那中国大陆的导演您喜欢谁?

  J: 张艺谋本来蛮好的,我喜欢他。

  B: 您觉得谁拍摄的武侠电影比较好?比如徐克或者张彻?

  J: 武侠电影我没有( 怎么) 看过。徐克,我不讲这个人( 我) 喜欢不喜欢,不提。因为他跟我认识,我对他批评( 得) 太差,所以不好意思提。No Comment。

  B: 你平时怎么锻炼身体?

  J: 家里有个机器,就随便走走路。平时会在山上跑一圈。去年有点冷,就不跑了。

  B: 还有什么其他爱好?

  J: 现在没工夫了。忙着写论文,要交给老师。我自己也要修改一些。寒假作业很多。

  B: 您家藏书特别丰富,都是自己一本本买的吗?

  J: 是。我搬家的次数特别多,丢了很多; 现在想起来很可惜,很多( 要) 用的书都找不到。我出门旅行,( 在) 英国和日本都买的,我太太去时装店Shopping,我就去买书。我家的书和办公室里的书差不多一样( 多),办公室里面还有一个书库,澳大利亚也有很多书。可能(一共)有几万册有用的书 。

  B: 您认为对您文学生涯最有影响的人是谁?

  J: 中国古人,司马光、司马迁这些人。( 我) 还是史书看得多,苏东坡( 的文章)我看得多。近代作家,沈从文文章写得好,鲁迅也好,周作人也好。

  B: 谁是您曾经崇拜过的偶像?

  J: 我当时喜欢看沈从文的书,很佩服,( 但) 也不是崇拜。佩服就可以了。

  B: 您很喜欢下围棋,听说您以前专门从大陆请了很多围棋专家?

  J: 是啊,是啊。聂卫平这些人都是我的老师,我还请陈祖德到我家里住了半年。我也到日本,请人教过。学围棋很难的。现在不大能下了,很花时间,下一盘棋要好几个钟头,我现在没有什么时间下了。

  B: 您做导演和编剧时,还学过芭蕾?

  J: 是的,我学过音乐、舞蹈。我当时做导演,音乐、舞蹈不懂,就去学了。我导演过《有女怀春》,就是英国奥斯汀(写) 的,非常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