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媒体视点:春晚,好就当享受不好就当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斯雄

  万众瞩目的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节目应该已大致排定,进入倒计时了。

  一台晚会办成春晚这样,虽仍逃不出“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窠臼,但它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文艺演出了。

  尽管二十多年来,春晚的整体水平逐年都在提高,人们对它的评判又见仁见智,但不能不承认,不满意的声音确实也在逐年提高。春晚之后总是会被告知评出了多少多少“精品”,但与观众心口相传的普遍评价之间的落差越来越大,每况愈下的趋势似乎很难有根本的改变。

  但是,春晚作为一个承载多项使命的任务,还是不能不办。我个人的选择是不看。

  理由有三:

  无暇顾及。平常大家都很忙,除夕之夜,万家团圆,好不容易一家人聚到一块儿,吃喝畅叙,辞旧迎新,要表达的太多,没时间花几个小时盯在电视机前,也没指望靠一台大杂烩的节目能娱人娱己。

  怕受教育。大过年了,应该让人乐和乐和,还要被教育,是不会让人痛快的。比如就有人提议让带着捡来的妹妹、打工求学12年的洪战辉上春晚,这么一个励志典型,背后有那么多的不幸,大过年的,看了能让人轻松么?也难怪,长期以来,寓教于乐是我们一贯的主导思想,今年的春晚即使再有创新,这个“雷池”估计不会敢越一步的。

  没有悬念。早期办春晚,因为一年到头,好节目不多,一台春晚可谓集大成,代表这一年文艺节目的最新最高成就,值得期待。后来的春晚,显然难以做到这点,加以平常看过的好节目好晚会已经不少,哪个好哪个不好,人们早有自己的评判,不需要通过春晚来一锤定音,再多一台,意义不大;何况春晚节目,早在几个月前就被炒翻了天,大致什么人上,节目什么内容,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吸引力当然要打折扣。假如能把类似湖南台组织的“超女”节目的最后PK阶段放到春晚,把胃口吊得高高的,悬念弄得大大的,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景象呢?这样的效果,今年的央视春晚是很难做到了。

  当然,选择不看,还会有很多带共性的理由;而看与不看、看多看少,观众有选择的自由。纵使主办方有再多的设想和理想,观众不看,这些想法难免要落空;再卖力地炒作“演出成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照样会受到一些影响。

  不看春晚的这些理由,只是笔者一家之言,而且不免有些杞人忧天。要做到完全不看,其实也难。以中国如此之大、人口如此之多,总还是会有人看的,随便拿出一个百分比,都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何况春晚也不止央视一家,地方电视台也都在办,“百花齐放”之后,不一定就比央视的春晚差。

  假使一定要看春晚,无论是哪个电视台的,不妨调整一下心态:好,就当一种享受;不好,就当是种

幽默。(转自人民时评)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