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05东莞GDP突破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5 南方都市报

  2005东莞GDP突破2000亿

  按原统计口径比2004年增加1027.14亿,冷晓明称今年东莞经济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本报讯昨日,东莞市召开2005年东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2005年东莞经济整体运行情况。2005年东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大关,达2182.44亿元。按照原统计口
径,比2004年增加1027.14亿元;而按照统计新口径,则比2004年实际增加了376.42亿元。

  会后,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没有大的环境变化,预计2006年东莞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5%。但不可避免面临一系列如招商竞争激烈、村镇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资源能源短缺等挑战。

  GDP增长量为何有不同

  东莞2005年GDP与2004年相比为何有两种不同的增长量?就此,冷晓明表示,这主要来自GDP历史数据修改的结果。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国以2004年12月31日为时点进行了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普查结果核实经济普查年度(2004年)东莞生产总值为1806.03亿元,比原先公布的快报数字(1155.30亿元)增加了650.73亿元。因此,为了保持GDP数据的历史可比性,按照国际惯例和国家统计局的要求,东莞市统计局根据普查结果对GDP历史数据做了修改,2005年东莞的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比2004年快报增加了1027.14亿元,但比2004年实际只增加了376.42亿元。

  冷晓明分析指出,GDP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工业支柱产业的拉动外,2005年第三产业的增加也比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927.20亿元,增长17.8%,其中房地产业的发展尤为突出。

  2006年面临四大挑战

  “如果没有大的环境变化,预计2006年东莞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5%。”冷晓明指出,2006年,东莞经济运行主要面临四个挑战;一是招商引资工作有待加强。由于国内城市区域经济竞争加剧,招商引资优势弱化。同时,对欧、美、日等地及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引资比重低,工作有待加强。二是企业发展困难较多。主要表现为产能扩张面临资源瓶颈制约、市场拓展面临贸易摩擦制约、产品升级面临研发水平制约、企业成长面临资金短缺制约。三是村镇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受土地资源和单一增长方式限制,镇村经济发展空间收缩,提高效益和扩大再生产投入及扩大农民就业难度加大。四是资源能源要素制约仍然存在。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短缺制约经济发展。

  冷晓明:“东莞工资低是错觉”

  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后,东莞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用工短缺是市场反映

  针对社会流传的“民工荒”问题,冷晓明认为,东莞近年来并不存在“民工荒”,一定时间内一些企业出现的用工短缺情况,是劳动力市场调节的反映。去年以来,在企业工资标准调整和政府部门检查督促工作的带动下,企业的用工环境有所好转。同时,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也帮助企业输送入劳动力19万多人,较好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冷晓明还表示,目前企业用工的倾向仍以青年女工和熟练工为主,供求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劳动力是批量输送的学生,这些工人除了对企业的工资水平、工作条件、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已经从单一的关注劳动报酬转向既关注报酬,也关注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因此,除政府部门严格监督外,企业用工的解决途径是调整用人结构,提高工资水平,改善工作条件,从人力资源开发的理念去关注员工的发展。

  东莞工资低是错觉

  就吸引和留住外来工方面,冷晓明称,最困扰的就是企业工资水平问题。去年,广东省下发了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省内企业分七类标准调整,一类为684元/月,二类为574元/月,要求各市原则上按原执行类别相应调整。结果,东莞执行的是省二类标准,而广州执行的是一类标准,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比东莞高,相比之下,就造成东莞工资水平低的错觉。实际上,劳动力市场上比较能反映企业工资水平指标的主要是劳动力市场价格,而不是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力市场价格方面,东莞并不比其他城市低。

  为更好地留住外来员工,冷晓明表示,东莞各个部门正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劳动部门方面计划开展引进高级技工的专题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引进高级技术工人的有关政策。另外,还会加大力度,一方面通过劳动力市场指导价,引导企业提升工资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切实做好企业工资支付的监检,依法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数字东莞

  生产总值

  突破2000亿

  从经济总量上看,据初步测算,200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82.44亿元,并再次入选“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第12位。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232.70亿元,同比增长20.8%;第三产业增加值927.20亿元,同比增长17.8%。

  在总量扩大的同时,经济运行质量也同步提高。从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来看,2005年财政总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2%,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是10年来最高的。

  从产值能耗来看,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每万元产值能耗0.36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0.06吨标准煤。

  本外币存款余额

  突破3000亿

  2005年,东莞市金融市场保持稳定,2005年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3000亿大关,达3036.77亿元。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933.40亿元,比年初增长18.9%;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1500.52亿元,比年初增长8.0%;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28.28亿元,比年初增长20.7%。

  工业总产值

  突破4000亿

  2005年全市的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达4422.17亿元,比上年增长22.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12.80亿元,同比增长20.2%。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0%,拉动GDP增长12.0个百分点。

  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普遍提高。2005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14.87%,比上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8.85亿元,同比增长18.3%。

  2005年第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达131.09,继续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3.05;全市企业生产总量景气指数为126.11。

  外贸出口

  突破5000亿

  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743.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实现贸易顺差74.87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元,达409.2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利用外资实现了持续增长。2005年,接照新口径,全市合同外资金额29.8亿美元,同比增长8.9%;实际利用外资14.68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利用外资规模也不断扩大,2005年增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74宗,比上年增加22宗,合同外资金额达11.38亿美元,并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东莞投资了5个项目。

  社会消费品总额

  突破500亿

  2005年全市消费品市场积极活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0.01亿元,同比增长17.2%。消费水平升级加速,住房、交通、通讯、教育、旅游等支出成为居民消费的亮点。据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末全市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为42辆,比上年增加10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42.68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1平方米。

  此外,消费物价温和上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所提高,上升了2.4%,但总体水平处于可控范围。

  新登记个体户

  8.89万户

  从市场主体看,2005年末全市注册登记企业和个体户突破35万户,达35.33万户,同比增长25.9%。其中民营经济实现迅速壮大,2005年新注册私营企业0.75万家,实有注册登记私营企业2.9万家;新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8.89万户,实有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29.31万户。2005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缴工商税收55.01亿元,占全市总额的18.8%,同比增长21.7%。

  全市工商税收

  292.30亿

  2005年,国家、集体、个人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去年财政总收入达331.91亿元,比上年增长28.1%。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03.97亿元,同比增长25.8%。全市完成工商税收292.30亿元,同比增长28.3%。预计全市村组两级可支配纯收入149.62亿元,同比增长10.0%。居民收入也稳步提高,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842,同比增长8.4%。

  采写:本报记者李卫国

  图:

  2005年东莞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