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专题 > 正文

石头间谍案可能导致俄英间互逐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7 桂龙新闻网

  

石头间谍案可能导致俄英间互逐外交官

  自俄罗斯RTR电视台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了一块暗藏玄机的“石头”,内中置有一个小型发射机。新华社发

  [视频]俄称4名英国外交官可能是间谍

  莫斯科街头,一个背着帆布包的学生模样的青年神色紧张地出现在街心花园。突然,他弯下身,挖出路边的“石头”……这不是电影007中的情节,而是俄罗斯一家电视台播出的录像画面。画面中人其实是一名英国外交官,他正利用藏在“石头”中的发报机发送情报。这段录像在俄罗斯和英国激起了轩然大波,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月23日宣称,情报人员已经成功破获涉及4名英国外交官的“石头间谍案”。这一指控意味着俄罗斯和英国正遭遇10年来最严重的间谍争端。

  “石头”里面藏玄机

  据外电24日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谢尔盖·伊格纳岑科23日表示:“这几乎是我们第一次当场抓住英国外交官在俄境内与他们的间谍联络的情景。我们收到的证据也显示,他们为一系列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特别记者”节目在22日晚的纪实节目中播放了联邦安全局特工通过监视器捕捉的录像,并由安全局的特工进行旁白。录像中记录的是2005年秋英国大使馆的文秘克里斯托弗·皮特在莫斯科街头秘密接头点的活动情形。

  皮特所挖出的“石头”秘密装置引起了俄罗斯特工的注意。虽然它外表与普通石头无异,但经过X光透视,却发现里面装有4个蓄电池、加密无线电接收器和防止石头受潮的特种保护装置。这种新型间谍工具其实工作原理很简单,英国间谍招募的俄罗斯线人按约定时间来到街心花园,怀揣一台普通的掌上电脑,在距石头20米的范围内,只要按下按钮,电脑就会自动把情报传送到石头内的电子接收装置,存入间谍档案,整个过程只需一两秒钟,然后再由英国间谍前来接收。

  俄特工对英国使馆各个级别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监视,怀疑4名使馆人员参与了间谍活动,除了皮特,还有一等秘书马克·德伊、研究人员弗莱明和工作人员保罗·克罗姆顿。与他们进行联系的一名俄罗斯公民已被拘捕,并已供认参与了间谍活动。

  此外,联邦安全局还认为德伊是英国军情六处驻莫斯科办事处的雇员,他负责定期给非政府人权机构提供资助。录像中展示了德伊签名的文件复印件,表明资金是以现金和转账方式交付,其中一家名为“莫斯科赫尔辛基组织”的人权机构获得了2.3万英镑。这家机构一直对俄总统普京持批评立场。

  遭指控方均否认搞间谍

  英国外交官间谍报道一出,立刻引起了英俄两国舆论的高度关注。虽然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英国外交部23日迅速作出了反应:“英国方面对俄电视台的节目内容十分关注,我们对间谍指控表示吃惊,我们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并没有间谍性质。英国政府为俄人权机构提供资金,这一情况众所周知,我们的帮助是公开的。”

  而报道中所提及的“莫斯科赫尔辛基组织”负责人亚历克斯也宣称,虽然他们在2004年确实接受了英国使馆的一笔捐赠,但与间谍活动毫无关系。

  在23日唐宁街首相府举行的每月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布莱尔对此事作出了谨慎回应。“我只是今天早上才听说此事,我想也许你们只能从我嘴里听到那句老话,除非我们愿意,否则‘我们从来不就安全事务发表评论’。我想现在是越少谈论越好。”

  一些研究俄罗斯的专家和情报界分析人士对“石头间谍案”的真实性也众说纷纭。普京不久前刚刚签署了《非政府组织法》,以防止外国势力和资金渗入颠覆俄罗斯政权,法案对非政府组织接受资金援助和从事相关活动作出了更严格的限制。因此一些人认为,俄情报部门此时捅出这个消息,是为了迎合普京的法案。

  俄英外交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不管是真是假,俄英两国的外交关系已经因为这一事件面临严峻考验。伊格纳岑科表示,这4名“间谍”的命运“将在政治层面上予以考虑”。由于他们全是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因此联邦安全局没有采取拘捕行动。但一些人士认为,他们可能会被俄政府驱逐出境。

  英国政府23日晚仍在等待俄罗斯下一步行动的消息,如果俄罗斯真的决定“赶人”,那么英国会立刻作出类似回应。俄英两国在冷战期间经常互相驱逐从事间谍活动的外交官。最近一次发生在1996年,当时莫斯科驱逐了9名据称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也驱逐了4名俄罗斯公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选稿:叶焱焱作者:康娟

  相关专题: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