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大学生列车员真诚化解怨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身着火红色风衣的年轻人活跃在广州春运列车上

  本报讯记者康建、通讯员姜美珍报道:昨晚10时刚过,一列火车缓缓驶入广州火车站。记者站在月台上观察,只见车门一打开,每列车厢都会率先走出一位身着火红色风衣的年轻人,疏导乘客下车,风衣后面都有六个大字“华南农业大学”,他们就是春运期间的大学生临时列车员,总数有2900余人,全是华农的在校学生。

  就读于园艺专业大二的张雪锋,就是这近3000名大学生列车员中的一分子。昨晚是小张今年春运开始后第四次跟车出发,由广州开往武昌。上了列车车厢后,小张便和每个大学生列车员一样,按顺序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挂好车厢牌,抹干净扶手,准备迎接乘客上车;车站响起铃声,意味着列车要开了,这时小张便在车门边大声喊道:“请乘客抓紧时间上车!”;旅客上车后,他摘下车厢牌,上车,关门,然后站在边门里,等待列车开动。等列车出站后,小张还要在车厢里认真检查和整理行李架上行李的摆放、检查有无易燃易爆物品、每半小时打扫一次卫生、及时向乘客通报下一站的站名……

  仅仅一个月前,用小张自己的话说,他还是一个“在公众场合讲话心就怦怦乱跳”的腼腆小生。跟了三趟列车跑下来,现在小张已经能和来自天南地北的乘客自如沟通了。“如何疏导误点列车上乘客的不满情绪,是我遇到的最大挑战。”小张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出乘的广州至武昌的列车,将晚点7小时到达终点站,结果车上的乘客纷纷抱怨,有位乘客甚至大骂:“你们车长太没水平!其它车都走了,你们怎么还不走!”闹得车上气氛紧张。小张和同学们耐心地解释:何时发车是车站总调度的事情,自己所在列车无法自行决定。经过他们反复、认真地劝导,乘客们终于平静下来。不为乘客所理解、甚至被个别乘客谩骂,这几乎是每个大学生列车员都遇到过的事情,但最终他们都用真诚去回应误解。

  真诚的沟通、勤奋的劳动,换回的是乘客的理解和支持。有一次,某大学生列车员把一位拄着拐杖的年轻人扶下车后,年轻人和母亲就硬是在出站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为的是向这位大学生列车员说一声“谢谢”。一位署名“甘肃陈海峰”的乘客,在某大学生列车员的笔记上留下这样一段话:“你们初次步入社会,体验生活,积极性很高,服务热情周到,值得颂扬!”

  

大学生列车员真诚化解怨气

  图:大学生义工帮旅客提行李。林桂炎 摄

  (晓航/编制)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