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校园留守族的快乐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0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史文丽) 新春佳节近在眼前,各大高校的学生们在紧张的期末考试之后准备着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个快快乐乐的新年,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成为校园留守族。日前,记者走近这些留守的大学生,有经验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不回家在学校过年的日子痛并快乐着。

  ★虢妮:边赚钱边学习

  家在陕西咸阳的虢妮是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的学生,这是她第二次不回家,在学校过年。虢妮家兄弟姐妹四个,她是老二,哥哥在南开大学读书,弟弟在家乡的一所学校读中专,父母供他们姐弟3个上学非常辛苦。为了给父母减轻些负担,懂事的她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这次放假她同样不错过赚钱的机会。“边打工赚钱边学习,一举两得。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新年,但既能打工又可以把假期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学习,权衡利弊我还是决定继续留下来。”虢妮告诉记者。

  ★杨林豹:利用假期学习考研

  来自山东的杨林豹是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的学生,明年就面临着毕业。为了圆父母望子成龙的梦想,他准备毕业后继续考研深造。从现在开始他已经为考研做准备了。由于他想上一所好的学校,所以他要学的东西很多,尤其是理工类,学习必须有一个好的环境,在家里过年总是太热闹,很难静下心来。父母也同意他的做法,有了父母的支持,他说他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学习,不回家过年了。

  ★小王:春节去南方过年

  在众多的校园留守族里,最潇洒的当数既有时间又有钱并且可以自由支配能出去旅游的大学生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系的小王(不愿透露名字)就是其中的一位。小王家在内蒙古海拉尔,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而且考得不错。他说为了奖励自己他准备过年去南方放松一下,“过年不一定非得和父母过,回家的费用差不多够我去南方看看了。如果和几个志同道合喜欢旅游的朋友一起去温暖如春的南国过一个春节肯定不错。”小王说。

  ★主管部门:确保校园留守族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

  据了解,内蒙古工业大学大约有30多人在学校过年。学校公寓管理中心的王主任告诉记者,贫困大学生有20人,学校已为他们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大年二十九中午,学校为留校大学生订了三桌年夜饭,学校分管领导会和同学们一起欢度春节。

  内蒙古大学学工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学校23日正式放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工作安排,按照往年的惯例,学校会全力照顾这些贫困学生并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准备年夜饭。

  据内蒙古团委目前统计的数字显示,今年留校不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大概有1100多人,较之去年有所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各个部门对贫困生救助的力度加大,学校为部分贫困生提供了往返的火车票。内蒙古团委学校部的贵部长告诉记者,留校大学生大部分是因家庭贫困而利用假期打工或是以省下路费为家里减轻负担而留在学校的。他们针对这部分学生,发动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并捐款捐物,让他们过一个温馨快乐的新年,目前这项工作正积极筹备之中。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