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岸狗年贺岁特展在上海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许晓青)上海、台中、杭州三地首度联办的“丙戌狗年贺岁特展”今天在上海科技馆、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同时揭开神秘面纱。

  在上海,海内外游客赶早争睹以高科技手段揭示的狗狗秘闻,不少参观者“拍案惊奇”。

  恰逢中国农历狗年将至,狗又是两岸民众日常最喜爱的宠物之一。为此,两岸文化界首度联手策划了是次“狗年贺岁特展”,并向海峡两岸“狗狗爱好者”征集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狗传奇”。

  “狗拿耗子”、“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中国有关狗的俗语,在展示中被科学家和艺术家赋于了生动而又直观的解释。两只狗窝和数百只老鼠骨架,向人们诉说中国古代歇后语“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原理,其实这是一件来自

澳大利亚
行为艺术
作品。而题为“狗眼看人低”的展品,则通过高科技的图像切换手段,让参观者蹲在一个屏幕前感受狗的视野——原来狗狗都是“红绿色盲”。

  此外,与观众互动的机器狗表演、陶艺狗制作、五巧板拼狗、为狗狗套圈圈等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大显身手”。

  据介绍,此番两岸三地的同步展出中,除了都有狗的科普知识介绍及进化标本外,位于台中的科博馆还借来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郎世宁《十骏犬》及刘贯道《元世祖出猎图》等与狗有关的名画搭配展出。

  在为期一个月的三地联展中,主办方希望通过展示人类的“朋友”——狗的各种科普知识,从生物、社会、文化等学科多视角揭示人与狗之间的和睦关系。而在两岸“狗狗趣闻”征集中的部分参赛作品也将纷纷亮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