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过年幸福指数”城乡差别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过年幸福指数”城乡差别大

  欢欢喜喜过大年。最近,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针对人们过年时的“幸福感”做了一项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城市人的“过年幸福指数”远低于农村人。

  城市文明冲淡了过年的“仪式感”

  

石家庄市民刘江说,现在城市里的物质很丰富,想买的东西随时可以买到,再也不用囤积年货。而过年的仪式几乎只剩下吃一顿年夜饭了。拜年改成了团拜、电话、短信拜年,要么就是出去旅游,小孩可能还会盼着拿压岁钱,其他就没什么内容了。在城市,那些节日道具、节日符号都已成为一种让人们怀旧的东西。

  家住黑龙江哈尔滨市城郊的李顺芝说,现在郊区过年时和城里差不多。生活好了,腰包也鼓了,想买什么附近的商场里都有;就是过年期间,这些商场也就休息两三天,所以大家基本上不用置办什么年货。另外,如今很多人都是利用过年的时间休息一下,相互走动的人比以前少多了,而且一般过了农历正月初五就有不少人又出去打工干活了。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赵安定说,不难发现,春节活动中所有的主题都离不开农业社会农事的世俗性,农民用一些仪式表现对来年农业丰收的热切祈求,是农业文明的集中反映,与城市文明、工业文明大相径庭。因此,过年时往往农村比城市更热闹、更富有传统特色和风格。而这些仪式是让习俗传承下去的核心。

  过年,不土不热闹

  相对于城里人来说,农村人过年的幸福感来自哪些方面呢?

  河北正定县刘庄村农民张辉说,他们家从节前很多天就开始准备了,虽然天气很冷,但人们积极地置办年货、清扫庭院,更少不了贴窗花和对联;农历大年三十,男人们去祭祖、燃放鞭炮,祈求祖先保佑平安;农历大年初一凌晨,家家户户鸣放鞭炮,煮饺子。同时,女人在自家祖宗牌位下摆设供品、燃香,祈求神灵降福。随后,晚辈要挨门挨户向长辈叩头拜年。如果自己在村里辈分小,非得把腿转酸了不可。歌舞当然也是节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五,村里请来唱戏的、踩高跷的,尽情娱乐。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亲戚之间互相走动,互请吃饭,人们在吃团圆饭时商量家事,联络感情。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张家湾村依然保存着满族传统的过年习俗。村民韩兴民说,初一早晨,全家包团圆饺子,当饺子从锅底浮起来时,一个人还要吆喝:“小日子起来了吗?”然后其他人同时回答:“起来了!”然后,让小孩爬到柜子上蹦三下,以示新日子“蹦个高”。这种感觉让人觉得比吃蜜还要甜。

  在东北,寒冷的气候条件同样也影响着这里的传统民俗。一到春节,雪白大地覆盖着黑色的土地,红灯笼与红色的窗花映照着人们的笑脸,黑土地上的新年土得热闹。哈尔滨市团结镇长胜村的齐在春说,农历小年(腊月廿四)要送灶王爷,吃灶糖,除夕要吃年夜饭,农历初三出嫁的姑娘要回娘家,初七、十七、二十七也都有讲究,过了初十就要准备十五元宵节,不出正月都是年,一般要过了农历二月二才算过完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